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丽江一中建设"数字化校园"实现一卡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41 云网

  日前,云南丽江一中在云南燧火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建设完成全校的"一卡通",用一张IC卡代替学校使用的学生证、借书证、餐票、医疗证件,实现了学生"一卡走遍校园"。

  

云南丽江一中建设"数字化校园"实现一卡通

  丽江一中的同学正在使用校园卡

  随着教育的快速发展,教育信息化水平成为衡量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学校教育能否达到现代化标准的重要标志。创建于1905年的丽江市一中,是云南省创建最早,享有盛誉的一级二等完中,也是丽江市唯一的高级中学。在"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中,这所百年名校积极开拓进取,依托新校区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加紧建设校园信息化。

  丽江一中党委书记杨晓敏和校长洪国华认为,"校园一卡通"工程作为数字化校园的基础工程为数字化校园提供了全面的统一认证基础和数据采集网络,结合学校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各种应用系统,形成全校范围的数字空间和共享环境。校园卡作为校内个人的唯一标识,可即时提供准确的统计分析数据,作为领导科学决策的依据。对校方而言,校园数字化程度和一卡通能力将反映学校的实力,在硬件方面为改善办学条件和扩大招生规模奠定了基础;对学生而言,一卡通校为其创造了便利的生活环境。"校园一卡通"项目的实施必将促进校园信息规范化建设,提升学校的竞争力。

  作为持此项工程的技术支持方云南燧火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统一认证系统"——通过"统一认证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可以和其他校园内的系统,比如图书馆管理系统等实现无缝的集成。避免了学校的重复投入,也降低了学校实施一卡通系统的风险,并将一卡通系统真正定位在数字化校园的基础平台上。实现学生只要带一张IC卡即可在校内食堂、商店、机房、图书馆等收费场所消费;可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借阅书刊;去机房上机,去校医院看病、去总务处领用财物;可建立学生学籍、教师师资、教学管理等档案、还能实现通道门禁验证、员工考勤等功能,达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的效果。(何春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