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在华西启动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推进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47 新华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落实省委提出的“乡村学华西、乡村书记学吴仁宝”的重要部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7月3日,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全省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在华西村开班。据悉,由省委直接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把培训放在华西这个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基地来进行,在我省都是第一次。省委副书记冯敏刚出席开班典礼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王国生主持开班典礼。

  冯敏刚指出,加强学习培训,是村党组织书记适应新农村建设新要求的当务之急,希望村党组织书记认清“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参加学习培训的主动性。他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标志着“三农”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我们处在新农村建设最前沿的村党组织书记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对村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村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的“根基”,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新农村建设最直接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直接影响着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发挥,直接影响着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联系实际,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更好地肩负起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重任。

  冯敏刚要求全省村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借鉴华西经验,切实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本领。他说,华西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和典范。村党组织书记要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把握真谛,学习华西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经验,着力增强发展经济、富裕农民的本领;学习华西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的经验,着力增强建设和谐农村的本领;学习华西始终把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作为根本保证的经验,着力提高抓好村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本领。

  冯敏刚希望村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吴仁宝同志的先进事迹,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他说,华西村能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与吴仁宝同志的贡献密不可分。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村党组织的“主心骨”,党员群众的“领头雁”,要学习吴仁宝,做创业创新创优的带头人,做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做廉洁奉公的清白人,既要学习他的领导水平和指挥能力,又要学习他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争做新农村建设的领头人。

  王国生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为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又对农村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农村建设开局起步、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的重要时刻,把全省村书记集中到华西村进行培训,就是要充分放大典型效应,让大家零距离感受新农村气象,全方位学习华西村经验,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就是要巩固和扩大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把教育活动激发出的政治热情,持续转化为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巨大物质力量;就是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力加强村书记能力建设,帮助大家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心胸,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肩负起带领干部群众建设新农村的重任。

  王国生希望村党组织书记充分认识在推进“两个率先”、建设新农村中的责任,珍惜学习机遇,抓住学习重点,把握华西发展灵魂,真学勤思,因地制宜,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的发展思路和过硬的工作本领,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根据安排,对全省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将分39期举办,全省共计1.8万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

  

江苏在华西启动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推进新农村建设

  

  建设新农村,重在改造,而不是另起炉灶。的确需要建一些公共设施,也不能“摊大饼”、“铺摊子”,而要充分挖掘现有的土地潜力,合理规划,精心设计,珍惜土地,珍惜人力财力,力求节俭务实。如何用科学发展观统帅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重大课题,一定要认真研究,落在实处。

  “空心村”现象是新农村建设中必须面对的问题。据我们对湖北省首批小康市之一的宜城市的调查,“空心村”的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所出现的新课题,不同区域、不同乡村、不同人群有着不尽相同的实际情况,因而,应当在新农村建设推进中注重因地制宜,既要丰富内涵,也要形式多样,力求在本地、本乡、本村形成鲜明特色。

  

  胶东半岛是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之一,地处胶东的烟台市虽然富庶,但全市6000多个村中仍有38%的村庄集体经济薄弱,公益事业滞后。近年来,烟台市形成了“3+1”共建新农村的新机制,即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小康村分别与一个穷村、弱村联手共建新农村,出思路,帮项目,筹集资金、增加投入,被帮扶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