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好党建富裕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军

  顶着炎炎烈日,蓝田县湖镇唐沟村农民于美丽高兴地采摘着“金太阳杏”。在村果业协会的帮助下,她家今年杏子俏销,每亩地收入超2000元。可在几年前,地里种粮食还卖不到四五百元。唐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喜仓说:村民能种杏致富多亏县里推广的“支部加协会”机制,即搞活了党建,又富裕了群众。

  近年来陕西省蓝田县通过“党内关怀互助制度”、“支部加协会”、“党建典型示范村建设”等务实党建新举措,让党建充满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实现农村党建与经济发展互动双赢。九间房乡街子村贫困党员穆旺才近来特别高兴,他家里养的8头牛今年收入可达2万元。穆旺才逢人都说,多亏了党员穆养才的思想帮扶,让他有了发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蓝田县探索建立起“党内互助关怀制度”,对农村党员开展致富技能培训,通过把贫困党员吸收到产业协会里,让致富能人给贫困党员传授技能,让贫困党员帮助致富能人进步。县委组织部还多方筹集资金建立“贫困党员帮困基金”,专门用于帮助贫困党员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目前蓝田县90%以上的农村党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30%以上的农民党员取得农民技术员或技师职称,1300多名党员发展主导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近年来有500多名贫困党员摆脱贫困。

  2003年,葛牌镇白家村党支部按照无公害蔬菜产销协会和林果药材协会把全村16名党员重新分成了两个党小组。白家村“支部加协会”党建新模式如今已在蓝田县得到推广,全县已建立各类专业协会48个,成立协会党组织39个,6853名党员和会员以产业协会为纽带,带动了4万多名群众致富。2005年参加协会的党员、群众人均增收400多元,比全县农民人均收入高出100多元。厚镇乡王咀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安带领全村124户群众从事核桃加工,农民人均收入6000元以上。华胥镇阿氏村杏果协会党支部对全村大杏统一品牌、统一包装,使果品远销北京、香港等地,年产值达770万元,群众人均增收500多元。群众高兴地说:支部加协会,群众得实惠。自2003年起,蓝田县启动了50个党建典型示范村建设,共整修村内道路100多条,45个村内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村村修通了自来水,35个村实施了卫生改厕,90%以上的村达到了种、养专村的标准,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以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典型示范村的带动下,2005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420元。不少群众形象地说:收入增加了,住房宽敞了,环境优美了,出行方便了,典型示范村就是好。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蓝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明显增强。仅2005年就有2017名年龄在30岁以下的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976名被接收为预备党员,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活力。(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