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市农业 叶绿花正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今年,是我市实施都市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起步之年。如今半年过去,都市农业这棵大树上绿叶初长成,一些发芽较早的枝条上,已经开出朵朵红花,距离结出果实的日子为期不远了,成为全市都市农业发展的一个个亮点。

  我市都市农业大树的构架,是重点建设周至20万亩猕猴桃、临潼10万头奶牛、阎良10万亩无公害瓜菜以及秦岭北麓30万亩旅游观光农业等四大板块,培育长安、蓝田等区县150万亩优质粮食、临潼15万亩石榴、户县、灞桥等区县10万亩葡萄、西禹路5万亩设施果蔬、沿渭10万亩无公害蔬菜、秦岭北麓5万亩绿色蔬菜、周至等区县20万亩花卉苗木、高陵等区县1200万只鸡、长安等区县150万头生猪、蓝田等区县20万头肉牛共计十条产业带,大力推广综合配套种植养殖技术,加强动植物病虫害防治,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把现已形成的规模基地做大做强做精,不断优化农业布局,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大树上,花开朵朵,各具特色:

  ——促进农民增收的长安区高桥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这个基地涉及高桥乡北部的九个村,蔬菜面积13878亩,有日光温室大拱棚890栋,中小拱棚4800栋。目前,该乡已为基地建设投资达1180多万元,帮助220户群众协调解决信誉贷款165万元,发放以奖代补资金17.6万元,解决了生产发展中的难题。基地的三个主栽品种番茄、黄瓜、叶类菜均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检测认证,注册了“绿桥”牌商标。今年,全乡新建的890栋日光温室大拱棚预计可收入756.5万元,中低拱棚露地菜收入1570万元,仅种菜一项全乡人均增收846元。

  ——临潼区交口镇阳光奶牛小区标准化建设加速。小区占地50亩,总投资900万元,养殖规模550头,是我市奶牛养殖示范小区。现已建成牛舍12栋,18瓶位挤奶站一个,5000立方米青贮窖一座。目前已入区奶农16户,日产奶3900公斤。该小区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科学化饲养的同时,在管理上率先实施微机管理,对入区奶牛实行生产、防疫、饲养全面建档,使小区奶牛养殖标准化生产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果农致富的好帮手、灞桥区东李樱桃协会。协会现有会员297户。今年以来,协会在新品种引进、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及销售方面为果农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群众赞许。一是组织会员参加科技培训活动,编制学习资料14000多份,印制管理手册400份,聘请专家讲座18场次,培训科技骨干53人,受益果农达2000多人次。二是想方设法为村民减少开支,批量购进石灰、树苗、化肥等,今年共为会员节约开支4.1万元,户均100余元。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果品销售,协会帮助销售出去的樱桃占到了产量的60%。

  树上的红花还有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蓝田县楸树庙村设施农业基地、成为农民增收支柱产业的户县同兴西瓜基地、我市猕猴桃第一专业村户县周一村等。一花尚能引来万花开,我市都市农业大树上已经绽开的花有十几朵,势必引发一树的绚烂,满树的硕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