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社区事情活起来 锁金村街道打造和谐有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60米长的紫金二沟,穿过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的居民区,两边种植的香樟、梧桐让这里成为一条绿色走廊,谁也看不出来,这曾经是一条困扰周边居民十几年的“问题沟”。

  “过去,沟里淤泥遍布、脏水四溢,到了雨季更是污水横流,邻近的居民不敢开窗户,连过往的路人也是捂着鼻子。”家住锁金村街道的李一荣老人告诉记者。

  去年竣工的紫金二沟改造工程让这里变了样,原来的明渠改成了暗沟,常来这里散步的李老感慨地说,街道解决了居民的大问题。

  除了投入几十万元改造紫金二沟外,近3年来,街道还为每个社区配备了图书室、文化活动中心、医务站等便民设施,如今,锁金村打造的“万家帮”已经成为全市社区互助服务的响亮品牌,居民志愿者服务队、老年文艺演出队活跃在各个社区……

  一位前来参观的外地街道干部好奇地问,一个老街道老社区,哪里来这么大的人力和财力?锁金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洪南道出了其中原委,街道的力量其实就在基层党组织,在每个党员身上。

  共建联系平台,八方力量汇聚到街道社区

  去年3月,一场党建联系会在锁金村街道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也有街道辖区内金陵石化、林业大学等单位负责人,会议的议题是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绿化养护问题。

  “成立养护队伍,聘请专人管理,说实话,街道拿不出这么多钱。”街道负责人开门见山。

  “我们虽然在街道,但小区绿化毕竟不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企业也有些犹豫。

  “能不能把绿地划分为片,大家分别认养,环境搞好了大家都受益。”一位居民建议。

  经过讨论,这条建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最后形成的方案是全部绿地划片领养,街道和辖区单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5万元奖励基金,对完成较好的家庭和个人进行奖励,小区绿化养护的难题就这样得到了解决。

  改造紫金二沟的投入问题也是在联系会上解决的。据了解,锁金村街道辖区内有大单位70多家,作为联系沟通党建共建单位的一个重要平台;街道党建联系会每月召开一次,通过联系会的协调,街道、单位、居民共同出力,社区困难家庭得到了资助、失业人员就业有了出路、社区治安也得到了齐抓共管的效果。

  作为和居民打交道的“第一站”,街道面对的是居民最切身的利益,最迫切的需要,而街道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也最直接影响着党在群众心日中的形象。从扶贫助困、就业培训到环境整治,做好这桩桩件件的“小事”所需的财力、人力,从何而来?锁金村街道的思路是“发挥共建平台力量,把党员看作第一资源”。

  把党员视为社区工作“第一资源”

  今年初,街道辖区内的南京电影机械厂面临改制,需要将100多名老党员组织关系转到社区,一下子要和自己工作多年的单位分离,许多老党员一时难以接受,62岁的影机厂退休干部老党员王老起初坚决不肯转组织关系,他甚至觉得,社区是“婆婆妈妈”的地方,党建水平高不到哪儿去。

  得知情况,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多次上门沟通,陪王老到社区基层党组织参观,介绍他参加社区活动,看到社区基层党组织活动有声有色,王老的想法终于转变了,不但积极参加党员义工服务队,还发挥自己在原单位的专长,帮助做其他党员的思想工作。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王老一个人帮我们做了几个人的事情。王老却说,想不到在社区找到了自己的家。

  与此同时,街道还把目光投向了辖区单位内的流动党员。江苏文化产业园内有众多企业从事新兴产业,针对企业中相当数量党员专业知识丰富、流动性高的特点,街道党工委成立了非公企业流动党员服务站,开展组织生活。通过党员服务站的联系,不少“工程师党员”、“专家党员”和街道建立了友谊,有的主动参加社区的专业技能指导和服务活动。南京中医药大学一位教授在街道开办的“科普大学”为群众讲授生活保健知识,同时还介绍了好几位专家一起来街道服务。“党员服务站有这么好的效果,我们自己也没想到”,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服务换来群众与党员心连心,街道和社区工作真正搞活了

  锁金村街道现有党员680名,退休老党员占了绝大多数,一方面是街道常年面对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街道又有数量众多的党员队伍,怎样把两者结合起来,锁金村街道进行了成功的尝试。早在10多年前,锁金村街道党工委创立了“万家帮”服务品牌,以党员为骨干,聘用各类专兼职服务人员,为居民提供修理、管道疏通、送奶送报、家教等60多项服务,居民有什么需要,打一个电话,“万家帮”服务就送上门。

  为了让党员的示范作用向每一个细节延伸,街道设立了21个楼栋党支部,70个楼道党小组,成立了治安巡逻队、义工服务队,组织党员开展设岗定责活动,街道70%的党员参加了设岗定责,每名党员联系3名群众,平均每年服务群众超过1.8万人次。

  同时,街道、社区干部中的党员也制定了服务群众的标准,凡是群众的事情,决不推诿、决不含混、决不拖延,街道把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纳入考核体系,由群众打分。

  以服务为平台和纽带,换来的是社区的安定和谐,也是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满意度的提升。居民问卷调查显示,群众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对街道党员干部的满意度连续多年在95%以上。

  近年来,锁金村街道获得的大小荣誉和表彰数不胜数,仅去年就获得了“全国和谐社区示范街道”、“全国社区服务示范街道”等11项全国先进称号。今年6月30日,玄武区委锁金村街道工委获中共中央表彰,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的背后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增强,以及党组织和群众凝聚力的增强。锁金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滕涛说,党员服务在群众中树立了党组织的威信和亲和力,群众信任我们,街道的事情也就“活了”。

  犹如一点火星,点燃无数火种后照亮千万人,锁金村街道以服务群众整合党建工作的理念就是这样在社区党员中延伸着、传递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