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缺水地区引入高污染、高耗水项目,试生产期间超标排污 奎屯勒令天鹅浆粕公司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04 中国环境报

  曹啸江 何玉莲

  本报讯6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人民政府下文,勒令新疆天鹅浆粕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停产整改。得悉这一消息,七师130团、131团和137团干部职工长松了一口气,由这家企业超标排污造成长达4个月之久的险情暂时得到解除了。

  据了解,新疆天鹅浆粕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实现当年施工、当年投产,计划总投资1.6亿元,年产6万吨棉浆粕,现已完成投资近8000万元。今年2月中旬起,仍在试生产中的新疆天鹅浆粕有限公司将大量未经处理达标的污水排入奎屯市开发区排水管道,经131团4连排碱渠转入明排,由南向北流向新疆伊力特糖业有限公司在奎屯市泉沟水库以东的氧化塘。由于氧化塘部分堤坝已经被冲跨,污水又分多股水流沿西北方向流向137团泉沟分场的排碱渠,向北汇入130团排碱渠,并穿过奎下公路,流入130团澳牛养殖场东北部和130团“十万亩国家重点益林项目”封育区,致使七师131团近1500亩土地、130团的5000亩沙漠湿地以及137团泉沟分场部分土地遭受不同程度污染,并直接影响到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经七师环保局执法人员监测调查,这家公司的污水排放量每天多则1万余立方米,少则数千立方米,排放长度约40多公里,其水质发黑、气味难闻,污染浓度超过国家污水排放标准。

  新疆天鹅浆粕有限公司严重超标排污的问题引起奎屯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从奎屯市环保局了解到,这家公司入驻奎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已按要求做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入驻后,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到企业检查、监测,并根据污水处理效果要求其进行完善和整改。然而,这家企业的污水处理系统运行一直不正常,达不到污水排放标准。经多方调查核实,奎屯市人民政府做出了勒令停业整顿的决定。

  新疆天鹅浆粕有限责任公司是奎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项目,而生产浆粕的企业属于高污染、高耗水企业,本应建在丰水区,新疆是一个典型的干旱地区,奎屯市也是个缺水城市,那么,当初在引进这一项目时,难道就没有考虑到排污处理问题吗?

  一位相关部门的人士无奈地说,从长远利益上讲,招商引资当然应该是经济效益与环保并重。然而,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招商引资,新疆地处祖国西域,与内地相比优势不多,很难引进一些高新技术产业。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本着“先引进、后管理”的原则,不可避免地要引进一些在内地已无法生存的高污染、高耗能企业。有关人士指出,这类企业既然引进来了,就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坚持国家环保“三同时”制度,确保其排污达标,否则坚决不允许开工生产。

  奎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胥泽武告诉记者,市领导已明确表示,必须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努力从源头抓好环保工作,今后在招商引资、落实项目工作中,必须把环保放在最突出的位置,环保必须达标。同时,环保部门要对现有企业进一步加强监管,杜绝环境污染。

  七师环保局有关人士忧心忡忡地说,新疆天鹅浆粕有限责任公司虽然已被勒令停产,但造成的污染仍然威胁着身处污染区的人们。由此带来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至今还没有定论,人们期待这一事件能得到圆满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