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红绿灯断电”与“州政府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53 广西新闻网

  陕西省渭南市城区红绿灯电费无人缴纳,累计欠款金额达75万元。渭南供电部门从6月28日起,切断市区8个交警执勤岗区红绿灯电源,市区电子警察全部瘫痪,导致市区交通秩序混乱,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增多。目前,经渭南市政府协调,供电部门已恢复供电(相关新闻见本报今日国内新闻)

  昨日《南国早报》刚报道美国新泽西州政府因经费不足而停止运行,今日陕西渭南
市又传出红绿灯欠费而断电的消息。看来,无论面临怎样的财政类型,“有钱才是硬道理”,故而一分钱不光能难倒英雄汉,同样能令“红绿灯断电”,更能难倒新泽西州政府。

  可两则新闻的个中滋味又分明各异。在同样缺钱的情况下,新泽西州政府因没权力支出任何预算只能“关门歇业”,但其警察局、监狱、精神病所和儿童福利机构等关键部门却照样运行。可渭南市的情形则不然,与公共交通秩序相关的红绿灯都“断电”了,政府相关机构的运转不仅没受到影响,还能作为“调停人”,令“断电”的红绿灯再度明亮,而电费拖欠问题依然存在。通过这“红绿灯断电”和“州政府关门”的不同情形,两者公共财政供给的“保障重点”也泾渭分明。

  就财政类型而言,我国同样属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即一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财政类型,它是一种为满足各个市场主体的公共需要而设置的财政运行体制。所谓公共需要,是指因无法通过市场交换途径得以实现的那部分公共物品,既包括警察、监狱以及儿童福利院等机构,更包括红绿灯等公共设施。换言之,公共财政必须满足对这些公共需要的保障和供给。但渭南之所以闹出“红绿灯断电”,并非因当地财政供给能力穷到连红绿灯电费都支付不起的地步,而是肇因于公共财政供给机制失灵。与此相关的情形有,一些地方在公共物品供给乏力的同时,用于政府官员自身消费的楼房、车辆以及公款吃喝等公共开支能力却依然强劲,致使一些贫困地区的政府大楼愈盖愈豪华、官员车辆愈换愈高档。这些反常情形,都乃因预算约束乏力所致,以至于担当预算执行之责的政府自由裁量权过大,使财政经费过多地向其自身倾斜,而真正属公共需要的红绿灯反而被强行“断电”了。

  再者,红绿灯电费被拖欠19年之久造成的“断电”,恐怕还跟现行之分灶吃饭的财政体制有关,由于电力部门属中央企业,而红绿灯用电却由地方财政掏腰包,地方政府从自身利益出发,当然是能拖就拖、能欠便欠。

  但不管属哪种因素造成的“红绿灯断电”,都足以表明我们的公共财政尚不属法治化财政,抑或尚缺乏必要的法治保障。因为只有法治化的公共财政,才能保证公共需要得以满足,并充分体现出其自身的“公共性”。(河南周士君)

  编辑:王香菊作者:周士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