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南美:太阳落山前再赶一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54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赵冠军摄影报道

  2006年6月27日,深圳,雨。

  幽静的东湖公园一侧,有一座白墙绿瓦依山走势的叠式建筑——红荔书画馆。办公室幽静如禅意,除了书画报刊别无 多余摆设。

  78岁的馆主叫黄南美。小时候,他只是一个读过小学五年级的穷孩子,难怪他的话语总是与丰富的人生经历分不开 ,“我很穷,银行没有一张存折,但是有许多朋友,朋友比存折更重要。”

  “一身的病,老人家做公益很不容易!”这是深圳慈善公益网负责人颜政对黄老的评价。

  只要能有饭吃

  1932年,黄南美出生于广西武鸣县的一个壮族贫苦农家,父亲继承祖业,杀猪卖肉。

  1944年,日本侵占武鸣县。黄南美家惟一的一头耕牛被抢走,父亲就再也不敢去城里卖肉,家里的日子一天不如 一天。

  黄南美的三个妹妹因为没钱治病而相继去世,母亲为此伤心成疾,不久也辞世而去。

  “当时,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黄南美为了生存,决定去思恩县寻找在县政府做事的伯父,以谋一份差使。他光着 脚步行100多里路走到南宁,没有钱,只好搭乘运盐的卡车,路上又碰到抢劫的土匪,历尽艰辛才到达了目的地。

  “只要能有饭吃。”黄南美面对伯父时,已经没有豪情壮志了,尽管他的心里很不乐意。

  “眼下兵荒马乱,你只能去修公路。”在伯父推荐下,黄南美来到工地,可他个子瘦小,根本抡不起大锤,更挑不动 百多斤重的担子,只有当炊事员,负责做20多个人的饭菜。

  在建筑工地干了1年多,1949年底,他回到老家,参加了游击队伍。

  “当时去当兵,主要是因为家中已经一无所有了,实在说不上有什么远大目标”,黄南美一笑,“看到部队有饭吃, 很好。”

  1950年,黄南美所在的游击队与南下大军合编,他成了一名正规军战士,作战广西,进军海南,任侦察员、文书 、文化教员等,当兵不到1年,就入了党。尽管他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但在当时的部队里也算个小“知识分子”。一年后, 他调到第49军任文化教员,负责部队的扫盲、文娱事务。写

歌词、谱曲等基本知识全是在部队里学会的。

  上个世纪80年代初,退休后的黄南美来到了深圳。

  弹指一挥间,20多年过去了,几经周折,他在深圳东湖公园创办了现已闻名海内外的红荔书画馆。

  在黄南美的心里,艺术的价值就是要宏美扬善,所以他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以艺术教育下一代,成功举办过11届“ 学道德少儿书画赛”,在全国影响日增,更重要的是,他团结到很大一批人参与到了公益领域。

  当然,黄南美人生的最壮丽的一笔,无过于出访台湾,拜谒陈立夫、蒋纬国、陈翰珍等人,并举办两岸百位将军的书 法展览,为两岸早日统一作出了卓越贡献,留下了一名大陆文化使者宝岛世纪之行的串串足迹。

  化缘化到庙里去

  黄南美生活清贫,一个随身携带的公文包一用就是8年,在深圳特区,每月收入仅1000元。募捐来的钱,他从来 不乱花,外出搞扶贫的差旅费均自掏腰包。因此,黄南美深得捐助者的信任,在文化扶贫有困难时,往往能一呼百应。

  有一次他到一个庙去,住持知道他就是红荔的馆长,一言不发走进内堂,出来时,递给黄老一个红纸包,上面写着: “支持教育事业,捐1000块。”

  黄南美自嘲说,“我化缘都化到庙里去了。”

  黄南美一心扑在文化扶贫工作的高尚情操,深深地打动了他身边的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

  黄南美得知在中国台湾的一个村庄内,全村投入木雕制作,产品远销东南亚和欧洲,因此致富;在广西有一个镇上的 人几乎都会绘画,画作很畅销,也挺赚钱。这些信息给了他启发:农民掌握了技艺,不但能陶冶情操、提高素质,还能增加收 入、改善生活。

  在2002年初的一次野外写生中,黄南美得知贫困的老少边地区许多老师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于是,一个开办农 村音乐、美术老师培训班,免费让农村艺术老师接受正规培训的念头在黄南美心里产生了。

  黄南美想,通过帮助这些贫困地区老师们提高水平,再去教授给学生,学生即使今后考不上大学,留在当地发展经济 和文化都是有好处的。那年暑假,黄南美将贫困地区的老师们请到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学府里,用20天时间专门对他们进行音 乐和美术培训。

  困难随之而来。黄南美想,不应该让这些贫困地区的老师们负担吃、住、行及培训场所的费用,但自己一个人又承担 不起,该怎么办呢?

  就在活动即将开展之际,2002年4月,黄南美因患中风脑血管梗塞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不少朋友来探望他,当得知他要搞文化扶贫,纷纷给他捐款,最后一共凑到8000元,30名学员的伙 食费解决了。

  接到黄老在病床上的电话,广州南国艺术学院院长罗兆荣二话没说,就答应免费提供教室和宿舍。

  广西都安宣纸厂得知黄南美为办班操心时,免费邮来30刀宣纸共3000张。

  浙江湖州笔厂的蔡厂长决定为每位学员无偿提供6支不同型号的画笔。

  黄南美还打电话给上海德高望重的老画家廖崇堂先生。廖老一听是黄南美从

医院打来的电话,马上与上海颜料厂联系 ,厂长说马上发货到深圳,每人两盒,还有20盒供老师用……

  黄南美的言行举止感动了一些企业,至今对每年举办的文化扶贫培训班,无论人数多少,他们均免费按需供给材料。

  在黄南美的影响下,自2002年至今,深圳龙岗区政府每年拨出专款支持红荔书画馆文化扶贫活动,至今拨出款额 达10万余元。

  黄南美的善举还感动了远在北京的中国石油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领导,他们捐资60万元支持深圳红荔书画馆文化扶贫 活动。

  更多知名的书画家纷纷将自己的墨宝捐赠给红荔书画馆,以实际行动支持做这件大好事。

  当学员到珠海游览时,一酒店的老总得知学员的情况后,当即答应:“吃住我全包。因为我是湘西土家族人,深知贫 困地区的老师出趟门不容易,尤其是黄南美老人的言行举止感动了我。”当好友请黄南美赴宴时,他婉言谢绝:“饭我不去吃 了,但这钱你能不能省下,拿来用作学员们的交通费。”

  凌晨1点的捐赠

  2004年4月的一天,凌晨1时许,正在熟睡的黄南美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原来是有几位在香港从事珠宝生意的 商人在宵夜时,一位深圳的朋友谈起黄南美文化扶贫的事情,在座诸位深受感动,“我捐建一所希望小学”,“我也要捐建一 所”,“我也捐”……在爱心的驱动下,大家一致决定“我们马上去与黄老见面,将这件事确定下来。”

  灯火下,黄南美为这些慈善家挥毫泼墨,他们想写什么内容,黄南美均一一满足。当中一人看上了悬挂在黄南美办公 室内的一幅墨宝,他二话不说,马上摘下送给朋友。黄南美挥毫两个小时方才罢手。就是在这凌晨时分,为云南宾川和广西富 川边远山区和白族、瑶族落实了两所希望小学,捐赠资金共50万元钱,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黄南美通过各种社会关系向社会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全部用于文化扶贫,免费请老少边贫困地区中学美术和音乐 老师到城市进行培训,参加培训人数百余人,受益学生达数10万人。通过黄南美馆长的穿针引线,为内地贫困地区建成了7 所希望小学,凝聚着年老多病的黄南美的艰辛努力,在文化扶贫的道路上,这位慈祥老人感人的故事一串串。就是这位78岁 的馆主,业已名列本报主办的“2006年度慈善家排行榜”。

  临别之际,记者扫视了一眼黄老的画室,桌子上面有个镜子,上面写着“在太阳落山前再赶一程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