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新任“中研院”准院长表示将保持政治中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0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将在10月接任台湾“中研院院长”的“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主任”翁启惠昨天表示,他未来会用生物科技的学术专业,积极服务社会,“但不懂的事就不会去参与。”在政治立场上,他不选边站,“因为一旦有偏,就很难让别人信服。”

  报道指出,比较台“中研院”近三任“院长”,吴大猷较强调“院”内学术研究,
李远哲则参与许多“院”外政治事务及社会服务工作,翁启惠显然要走第三条不同的路。

  翁启惠说,“中研院”应对台湾经济、产业、教育、研究,做出更大贡献才对,他自己会发挥学术专业,协助“政府”制订生物科技相关法规,以及相关领域提升;至于他无法做到的事,“中研院”有各方面人才,还有很多“院士”,都在自己专业领域深具代表性。

  对于李远哲参与各种台当局事务,翁启惠认为,李远哲对社会了解深入,影响层面较多,才能这样做,但“我不是李远哲”;而且每天时间有限,要先把重要事情把握住,李远哲每天都工作到一两点,“他是超人,我没这种体力。”

  报道说,李远哲自从2000年公开“挺扁”后,在台“立法院”经常被泛蓝“立委”抨击,翁启惠对此表示,他只会针对质询议题,也就是“中研院”预算、成果来回答,“其他我真的不懂”、“其他议题立委比我懂”,他说不是他专长的事,回答的话会犯错。

  外界经常期待学界人士针砭时事,翁启惠强调,自己只会针对事情,以超然态度,从学术专业角度提出建言,因为一旦有偏,就很难让别人信服。

  翁启惠认为,台“中研院”现在最重要的,是加强人才培育工作,“中研院”会和12所获得5年500亿元新台币补助的大学合作,送学生或助理、博士后研究员

留学或进修;另外也会加强和岛内大学合作开设的博士班学程,并提升国际研究生院的规模和质量。(云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