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真情服务 为民解忧——记嵩明县杨桥乡党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39 云网

  嵩明县杨桥乡党委在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和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大胆创新,突出特色,在全省率先开展“民情恳谈”,搭建了党员干部亲民、为民、富民、安民的连心桥,构筑了新时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形成了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三个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杨桥乡位于嵩明坝子腹地,下设13个党总支,1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659名。乡党
委在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后,决定开展“民情恳谈”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为新时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搭建一个平台。随着“民情恳谈”活动的深入,乡党委完善了“一二三四五”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即:以围绕阻碍发展的认识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来确定一个恳谈主题;认真组建乡、村民情联络员和民意代表两支队伍;畅通乡、村组到村民从下到上和由上到下的信息反馈,相关责任单位意见、建议督促办理情况反馈,群众民主监督三条渠道;建立乡党政领导定期研究分析民情,各级党员干部参加“民情恳谈”,乡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乡领导和机关工作指导四项制度;完善督查“阳光”化考评等五项机制。规范建立了“一册二簿三卡”即:《“民情恳谈”意见、建议督办登记册》、《“民情恳谈”活动记录簿》、《干部民情日记记录簿》、《“民情恳谈”意见、建议梳理卡》、《“民情恳谈”意见、建议督办卡》、《“民情恳谈”意见、建议办理回复卡》。这些新做法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实现了把基层的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群众的愿望变为党员干部实践先进性行动的目的。

  结合恳谈会上群众提出的“路难行、电视花、沟不畅、吃水脏”等农村热、难点问题,乡党委高度重视,多方筹集资金,上下联动整改落实,绝大部分问题得到答复和整改。对群众在“民情恳谈”中提出的一时难以落实,需逐步创造条件进行解决的问题,乡党委成立了“为民服务中心”,并在12个村委会成立了“为民服务站”,明确规定了工作职责,建立了首问责任制、承诺服务制和代理服务制,优化服务程序,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自“为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接待来人、来信、咨询 1378 件,已办结 1367 件,办结率99.2%,为群众办实事486件。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乡党委又在“为民服务中心”下组建了宣传服务、科技服务、应急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义工和妇女儿童维权服务队等6支流动为民服务队,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流动服务,把政策、科技致富信息等服务送到农户特别是边远山区农户家门口,真正把“群众上门办事”变为“上门为群众服务”。近两年来,全乡未发生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在“民情恳谈”活动中搭建的桥,被群众取名为“顺意桥”,修建的路被群众誉为“民心路”,有的群众还竖立起了题有“春风化雨润民心”的石碑。

  通过 “民情恳谈”活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各项工作齐头并进。2005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完成50978万元,乡财政收入1370万元,比2001年增583万元,年均递增14.9%;农民人均纯收入2584元,比2001年增434元,增20.2%。全乡形成了三个经济发展带。即:以“养殖小区”为带动的特色养殖经济带;以集镇为中心,向周边扩散的非公经济聚集带;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依托的休闲旅游发展经济带。龙街渔业协会获得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证,并申请注册了“龙鱼多”商标,推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刘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