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冒耶鲁博士混官贪公款 北京某出版社副社长被提起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中新网电据法制日报报道,沈某假冒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博士,利用担任北京某出版社副社长的职务便利,两年间侵占公款59万余元,于6月26日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提起公诉。

  高中文化程度的沈某是浙江省海盐县一名普通农民,1989年至1997年间,曾两次偷渡到美国,以在大学做清洁工或在餐馆打工为生。在此期间,他先后到耶鲁大学和斯坦福大
学旁听计算机学院的课程。

  1999年8月回国后,谎称获得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的沈某持三本自称由自己编辑整理的计算机网络方面的英文书稿到北京某出版社应聘。社长秦某在没有查看其身份证明和学历证书的情况下,将沈某留了下来,并于2001年3月将其任命为副社长,负责对外联络和组稿等工作。

  2000年3月至2001年10月期间,沈某通过互联网收集整理各种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稿件,先后组稿出版了98种图书,并告诉秦某,这些稿件都是由其在耶鲁大学的导师以及师兄弟撰写的,绝对不会有版权纠纷。而事实上,经查证,沈某所采用的稿件均未取得原著作权人的授权或认可,因此还曾收到美国某公司指责其侵犯版权的律师函。

  在决定出版以后,沈某利用职务便利,采用与出版社签订虚假组稿合同的手段,以向组稿人支付版税 组稿费 为由,从出版社财务申领出8张票面金额为113万余元的转账支票,通过其他公司转换为现金,并将其中54万余元据为己有。此外,沈某还采用虚开发票、虚列支出等方式,侵占出版社公款5万余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