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作家彭学明状告酒鬼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9 正义网-检察日报

  正义网北京7月4日讯(通讯员李明)前不久,因为前任董事长刘鸿秘密转移4个多亿资金而舆论哗然的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又惹新麻烦。近日,连任第九、第十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著名作家彭学明,亲手将起诉书递交到了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状告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严重侵犯其著作权,索赔200万元。

  2006年3月底,彭学明在北京乘坐飞机的途中,偶然在飞机上的座位上看到《西南航
空》杂志2006年第3期上看到了酒鬼久股份有限公司的广告,发现其四个广告的广告词全部抄袭其2003年为《凤凰神韵》画册撰写的文字,严重侵犯了他的知识产权,连作者名字和文字出处都没有,这让彭学明特别气愤。后来,他又陆续在该公司2005年印制的画册上和电子版里,又发现了同样的侵权行为。该公司酒鬼的宣传广告词,分别在《不羁》、《听声》、《有致》、《溢慧》的四段广告里,完整地抄袭了彭学明的一下几段文字:

  "小城的古巷实在是幽深曲折。它既像一个饱经磨难的老人,凝重深沉,藏而不露,深刻着苍老的往事、岁月的遗痕;又像一个顽皮捣蛋的孩子,活蹦乱跳,四处撒野,一不留神,就没了踪影。走在这千回百转的巷道里,就像走在城深路远的梦里。时光旧旧的,长着老茧。岁月旧旧的,长着老茧。记忆旧旧的,还是长着老茧。一块咬着一块的青石板,被时光与岁月,磨得又光又亮,变成一页页不灭的历史和记忆,铺成一条条或长或短的路,一头连着祖先和过去,一头连着子孙和未来。"

  "其实,没有桃花,沱江的春色依然明媚,那春雨染绿的水面,那春风吹皱的波光,那桨声划破的倒影,不都是春的梳妆么?"

  "这吊脚楼,是湘西民间最朴实无华却最光彩照人的风物,或依山而建,或临水而居,参差而整齐,错落而有致,散发着湘西

建筑艺术的醇香,透溢着湘西劳动者的灵光。拥有这样一个家,谁不感到温暖?"

  "沈从文的一只钢笔,让世界充满了诗情。黄永玉、黄永厚的一块画板,让世界充满了画意。而更多的无名小辈的艺术与人生的合唱,让整个世界都听到了小小凤凰的缤纷歌声"。

  几十年来,酒鬼的兴盛与繁荣,都是靠文化人撑起的,黄永玉设计的酒鬼酒瓶,一个一个文化名人为酒鬼写的文章,都让酒鬼在消费者心中占有不可估量的地位。但是2005年底,因为前任懂事长刘鸿将酒鬼4个多亿资金的秘密转移,使得酒鬼一下子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中。

  彭学明的作品大多以湘西为题材,其一系列以湘西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因为其丰富的想象、瑰丽的语言、浪漫的色彩、美丽的意境和深刻的文化底蕴,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中《白河》、《跳舞的手》、《鼓舞》和《湘西女人》等多篇作品,分别选进了教育部中央教科所、人民教育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等编写的中学、大学语文教材,是深受读者欢迎的著名作家。同时,也是深受人民群众敬重的全国

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他于2003年第一个向全国人大递交了要求改善农民工待遇的议案,又于2006年暗访黑中介,第一个向全国人大递交了打击黑中介的议案。可以说农民工待遇的改善和中介组织的规范治理,与彭学明的爱国爱民之举不可分割。但是,这么一位善良的作家和代表为什么要愤然起诉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呢?

  彭学明说:"我本不想跟酒鬼酒打这场官司,因为酒鬼酒是我家乡的企业,酒鬼酒因为刘鸿把资金的秘密转移正处在困难时期。但是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太让人失望!我四月初就给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文生同志反映了此事,希望有个说法,并且给湘西自治州的有关领导也反映了此事,但时隔近三个月了,该公司没有任何表示,连一句话都没有。这不能不使我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大力提倡保护

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尊重知识分子的劳动,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都集中学习了几次知识产权法。可见,中央对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义重大。但是,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如此漠视和藐视法律,如此明目张胆地侵害知识分子的合法权益,侵占知识分子的劳动成果,不能不让人愤怒!我们湘西有句俗话,有钱钱交接,无钱话交接,我指出他们的侵权行为三个月了都不理不踩,对我是极大的不尊重,对我的人格都是侮辱!因此,我必须拿出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要让那些喜欢侵害人们权益的企业、单位和个人敲一个警钟:不要藐视法律!不要肆无忌惮地剥夺他人的劳动成果!这是我的劳动,是我的心血和劳动财富,你怎么连一个招呼都不打,拿我的劳动成果和心血为你公司做广告、去赚钱?我要把这笔钱拿来做一些有益与社会的事,比如去扶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去建立一个民族文化保护基金等等。这就是我起诉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赔偿500万的原因和目的。"

  几年前,湘西走出来的另一位文化名人黄永玉曾经因为酒鬼酒瓶的设计,向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索赔300万元,结果通过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调解给了1800万元。而今从湘西走出的又一位文化名人彭学明再次向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提出起诉,该公司应该注意什么?我们像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应该注意什么?我们是法治的国度法治的时代,我们任何单位、企业和个人都得在法律的范围内发展进步和繁荣,而不是以肆无忌惮地侵害他人利益、剥夺他人劳动成果这种手段来发展进步和繁荣。 作者:李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