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期腹泻进高峰 马齿苋粥可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3:10 法制晚报

  王大夫“私房菜”

  之十三

  近期腹泻进高峰 马齿苋粥可治疗

  少吃油腻辛辣上火的食物

  近日,市卫生局发布最新一期的健康播报称,北京感染性腹泻病例又比前一周增加一成半。全市报告痢疾1042例,其他感染性腹泻2180例,京城各医院肠道门诊病人激增,各年龄段均有发病。

  为什么会腹泻呢?当人们饮食不合理,如吃生冷太多,饮食油腻过量、吃不洁之物或中暑等原因造成人体消化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食物水分没有经过充分的消化吸收,从而造成消化不良性腹泻、急性肠炎性腹泻、急性痢疾性腹泻等。

  今天先说说肠中湿热型腹泻。

  肠中湿热型腹泻,是指因为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过食辛辣油腻食物而致腹泻,主要表现为大便稀、大便不爽、臭味较大伴有不消化食物、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此类患者以青少年为主。只要平时饮食有规律、吃饭荤素搭配,少吃油腻、辛辣上火的食物就可防止腹泻。

  食疗:马齿苋粥

  用料:新鲜马齿苋60克,粳米100克。

  制法:将新鲜马齿苋同粳米一起煮粥。

  功能说明:马齿苋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尤其对肠中湿热作用最好,而且还有收涩止泻的功效,加上粳米的养胃清热止泻。适用湿热型腹泻,平时多食马齿苋有预防肠炎、痢疾的作用,做馅饼或煮汤都可。

  (未完待续)

  文/王国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