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将应邀出席在俄罗斯召开的八国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3: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中新网7月4日电 今年的“八国峰会”将于7月15日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召开。届时,全球关注的目光将投向这座拥有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瞭望新闻周刊》载文称,这是俄罗斯首次成为“八国峰会”的东道主,这次峰会的议题也会与以往有所不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应邀出席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议,这些都是特别值得关注的。

  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参加的八国集团峰会,其议题的范围已从全球经济问题扩展到全球政治与安全问题。而且,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际格局的演变和全球政治的新发展,八国集团也不再只搞“富国俱乐部”的闭门聚会,而是开门迎客——邀请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大国进行对话。

  由此,八国集团通过“外延”到发展中大国,“富国俱乐部”已呈向“大国俱乐部”演变的趋势,“八国峰会”也在以“8+n”的形式向“大国峰会”发展。一年一度的“八国峰会”的影响力也在上升,越来越成为全球性问题的温度计与测量仪,其重要性和受关注的程度也随之提升。

  今年的议题谈什么

  “八国峰会”年年开,议题年年有所不同。“八国峰会”议题的确定,往往要因应全球形势的变化和西方大国所关注的全球性热点问题,也多少受主办国意愿的影响。

  随着“八国集团”的“外延”及其影响的扩大,国际社会对“八国峰会”的期望也在增加,希望它能有效应对关系到全人类福祉的一些全球性问题与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6月24日致函八国集团各成员国领导人,呼吁他们在今年的“八国峰会”上采取措施,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促进全球能源安全,并敦促八国集团在贸易自由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大胆的贸易自由化措施,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成功完成,使多哈回合成为真正的回合。

  安南秘书长希望今年“八国峰会”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的愿望是否会得到满足,尚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能源安全问题将是本届“八国峰会”的重要议题,能源安全的新观念、新战略与新机制能否应运而生或者初露端倪,值得深入观察。本届峰会的最大成果也将体现在各方在能源安全问题上所能找到的“共同语言”和合作空间。

  全世界所关心的传染病防控问题、教育和非洲发展等问题,也将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人们期望这次“八国峰会”将推动这些领域的国际合作取得进展。另外,西方大国所特别关注的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和巴以冲突问题,也有可能成为会议的议题并形成一纸声明来表明八国集团的立场。

  东道主的首演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以新生的民主国家自居,寻求与西方国家融合,希望早日跻身西方“富国俱乐部”。因此,它很快便开始寻求与当时的西方“七国集团”进行“亲密接触”。1992年应邀参加与西方七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1994年开始参加七国首脑会议政治议题的讨论,1997年开始全面参加首脑会议,1998年成为八国集团的正式成员。“911”事件发生后,由于俄罗斯在国际反恐行动中的合作态度,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急剧升温,在此背景下,2002年的“八国峰会”决定:由俄罗斯担任2006年的主席国并主办2006年的“八国峰会”。

  俄罗斯一向十分看重八国集团的地位和影响。从第一任总统叶利钦到现任总统普京,俄罗斯都把加入“八国集团”并确立其在“八国集团”中的地位,当作俄罗斯外交的重大成果。俄罗斯对主办“八国集团—2006峰会”相当重视,对办会良机格外珍惜,把成功主办此次峰会作为其外交活动的重中之重。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作为“八国峰会”东道主的“首演”,必定会打上俄罗斯的烙印,必定会有精彩之处,必定会引起举世瞩目。其中,以下问题颇值得留心观察:

  首先,作为“八国峰会”的主办国,俄罗斯是否会利用天时、地利并寻求人和来改善它同西方国家、尤其是同美国之间的关系。“911”事件后,俄罗斯同西方国家的短暂“蜜月”已一去不复返,现在的俄美关系降到“911”事件后的最低点,这或多或少给俄罗斯所要主办的“八国峰会”蒙上了一层阴影。俄罗斯如何利用东道主之便和“八国峰会”的政治舞台来扭转它与西方国家、尤其是与美国关系的颓势?将采取怎样的举措?西方大国是否会给俄罗斯足够的颜面?俄罗斯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是否会因其“首演”成功而得到提升?这些都是重要看点。

  其次,俄罗斯是否能借“八国峰会”奠定其在世界能源安全体系中的有利地位。据称,俄罗斯决心借这次峰会向各国领袖阐述全新的“能源安全”概念,希望西方各国允许俄罗斯国有石油企业加大在美欧等地的能源投资,俄罗斯也将向外国投资者打开能源工业的大门。西方观察家认为,俄政府正利用天然气管道等杠杆,力图提升俄罗斯能源大国的国际地位。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首席助理兼俄罗斯“八国峰会”事务全权代表舒瓦洛夫表示,此次峰会将奠定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安全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再次,俄罗斯如何应对反全球化组织和运动的扰乱以及恐怖分子的威胁。以往的经验表明,反全球化就像“八国峰会”的影子,“八国峰会”在哪里召开,反全球化就跟到哪里。虽然俄罗斯本国反全球化的势力并不强大,但不能排除其他国家的反全球化组织来俄罗斯制造事端的可能。据称,俄罗斯政府已制定了对反全球化组织的活动采取疏导和限制相结合的对策,即俄罗斯虽不完全禁止反全球化的非政府组织和个人表达自身想法和愿望的权利,但也不允许他们的活动对峰会构成妨碍。同时,俄罗斯将采取严密措施,竭力排除恐怖分子袭击峰会的任何可能,确保峰会安全进行。

  中国的脚步声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会议。这是胡主席第三次出席“八国峰会”会议。

  在南北合作日益重要的今天,通过“8+n”形式进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大国间的对话会,对有效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至关重要,其重要性已不亚于八国间的“内部会”,它在事实上已构成了八国峰会的有机组成部分。这种对话机制的深化与发展,不仅有助于解决全球性重要问题,而且有助于建设和谐世界。

  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并确立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内建设和谐社会,对外建设和谐世界的思想路线,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分量日益凸显,许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的积极参与和发挥建设性作用。海外媒体和分析家们普遍认为,中国尽管不是八国集团的成员国,但这个经济正快速发展的大国正在改变世界的经济秩序,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讨论世界经济将没有多大意义。

  日益开放和自信的中国对八国集团的看法业已相当成熟,并找到了共同的立场和合作的空间。中国认为,八国集团作为发达国家的协调机制,在世界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与八国集团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中国目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成为平等合作的伙伴,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近年来,中国与八国集团的接触有所增加,与八国集团的对话与合作有所增强。中国认为,这样做符合双方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与会的目的在于,本着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积极务实、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有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为解决全球性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胡锦涛主席这次出席“八国峰会”,将凸显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将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

  为本届“八国峰会”的顺利召开和取得最大成果,各方已经提前开始了“热身”,这包括各方通过预备性磋商来寻求“共同语言”,通过外长会议来达成政治共识,通过俄美两国元首的双边会晤来创造一个良好的气氛等。可以断言,今年的“八国峰会”一定会与往年有所不同,俄罗斯将会为世界奉献一个较为特别的大国盛会。(陈须隆)

  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