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季凉席谨防“螨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11 扬子晚报

  昨日,记者从多家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天气炎热,开始使用凉席的市民增多,因为没有做好草席的除螨工作而引起的过敏、皮肤发炎等症状的患者急增,专家提醒市民,夏季用凉席要谨防“螨害”。

  皮肤科医生告诉记者,夏季气温高,细菌繁生,本来就易患皮肤病。 放了一年的凉席

  尤其容易滋生螨虫。螨虫是一种肉眼不容易看见的害虫,其危害一是其分泌物和蜕皮都是过敏原,进入人体呼吸道或接触皮肤后,引起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二是被螨虫叮咬或接触其分泌物而引起的急性皮炎,患者的背部、大腿等接触席面的地方会出现水肿性的丘疹,或者风团样的丘疹,疱疹中央有针头大小叮咬的痕迹。

  专家说,螨虫病并不难治,只是由于奇痒难忍,病人常会抓挠,容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所以被咬后出现丘疹、瘙痒,切不可随意搔抓,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抗过敏治疗。如果皮肤破损,出现感染,则需使用抗生素,同时使用药物止痒。

  草席要常烫晒防螨

  凉水冲洗或者清洁剂清洗等都不能杀灭草席里的螨虫。夏季预防“螨害”要做到两点,一是首次使用凉席前,必须对凉席进行除螨处理,可以用对人体无毒性的杀虫剂来杀灭螨虫,即在凉席上涂杀虫剂,再清洗。第二种经济实惠的方法就是先用开水对凉席进行烫洗,再放到阳光下曝晒,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看见的螨虫及其虫卵杀死。在使用的过程中,凉席要经常用热水清洗、晾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