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女北京义务修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50 北京晚报

  

扬州女北京义务修脚年

  王力利摄J147

  记者面前的张静一头黑黑的长发,显现出江南女子的细腻柔美。她是扬州人,今年33岁了。虽然自古扬州三把刀:菜刀、剪刀、修脚刀,但从她11岁跟着姥爷学习修脚起,就有
点儿“惊世骇俗”,毕竟一个姑娘别的不学,却去学修脚,这多少让人有些不可理解。

  手背上磨出厚厚老茧

  2000年,由于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张静辗转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在照顾婆婆这段时间里,由于“闲不住”的性格,张静开始为身边的大爷大妈们义务修脚,如今6年的时间就在她的黑发与手指间悄然划过……

  记者看到张静修长的手指上有很多还没有痊愈的伤口,就连手背的关节上都被磨出了一个个厚硬的老茧,让人不敢相信,这居然是一个才30岁出头的女人的手。

  张静说:“只要能让每一位老人舒服些,比我做什么事都满足。此外,我还要从每位患者的治疗费中拿出一块钱来捐助失学儿童,虽然不多,但表示我的一份心意。”

  义务为敬老院老人修脚

  张静刚开始为敬老院服务时,很多老人不理解,认为她是“江湖庸医”,挣不到钱所以打着义务的旗号在搞推销活动来骗人,有的老人宁可忍着疼痛也不愿意让她治疗。张静强忍委屈,耐心解释原由,最后终于赢得老人们的信任。

  张静的技艺和人品,通过口碑相传,引来了通州乃至市里更多有这种病痛的人士的关注。她曾经为足球教练李松海,八一制片厂老书法家、中国作家协会的郑拓先生等知名人士多次修脚。

  不久前,梨园敬老院一位80岁高龄的王大妈,为感谢张静一直以来的精心照顾,用了一周的时间,一针一线地亲手给她缝制了一个绣球。见张静不收,王大妈作揖求她一定要收下,诚恳地说:“孩子我也没什么能送你的,这么长时间以来,你比我们的儿女照顾得都周到、细心,这也代表我们这些老人们的心意。”大妈的话让张静刹那间充满幸福。

  顶着大雪去为老人服务

  张静的服务对象很多远住在丰台和海淀。今年3月份,正逢北京最后一场大雪,由于已与家住八一制片厂的王磊老人约好修脚,张静不顾天气的恶劣,一大早从通州坐车赶往八一制片厂。由于路面湿滑,车辆只能像蜗牛一样缓缓向前挪动。眼看就要过了约定的时间,又怕年近九旬的老人一个人在家等着着急,张静顾不上漫天的飞雪,从航天桥就下车,然后一路小跑赶到王大爷家。当她满头大汗、外衣上沾着摔倒后溅上的泥浆敲开门时,王大爷眼里满是惊讶和感激,“孩子,天气这么冷,路又这么滑,我真没想到你还能过来。”

  王大爷告诉记者:“为我们这些退休的老人修脚,小张每次收费都非常低,折腾半天就收20元,而她从通州赶来往返就得10多块,都不够辛苦钱的。每次留她吃顿便饭,她都怕麻烦我们,总是饿着肚子再赶回去。”

  最大愿望是开家敬老院

  在张静心里一直存着一个心愿——开一家敬老院,来照顾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们。因为“最看不得老人们孤独的眼睛”,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能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容,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张静只有用自己的特殊方式,坚持为多家敬老院的老人义务修脚。

  如今,张静还开了一家小修脚铺,虽然地方不大却很温馨。而她治疗过的脚疾患者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有103岁。平时张静不仅要照顾年迈的婆婆,还要照看店面,还要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她说:“因为太忙,我把儿子放在老家。虽然很累,但每天过的都很充实。尤其是看到通过我的手,让有脚疾的患者重获健康,我真的高兴。”

  本报记者孟环通讯员宋文雪J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