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袁捷乐当“五星”老门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韩水平)客人进店开门,客人离开叫车,没有客人要像礼宾哨一样抬头挺胸……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动作数千次,还要说上数百句的“thankyou!”、“谢谢”。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岗位,被一个曾经下过岗,且已年届半百的男子做成了“紫禁杯旅游行业最佳个人”。这个人就是翠宫饭店前厅服务员——袁捷。

  袁捷1972年初中毕业,到海淀四季青下乡,回城后分配到照明器材厂当工人,接着
又入伍到了广州军区,当了一名炮兵,并且投入到著名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战争的洗礼不仅给了他面对险境的勇气,也让他对人生价值产生了深刻的思考,一枚三等功勋章记载了他军营生活的光荣。1979年底,袁捷退伍回到了原单位,进车间做了一名冲压工,一干就是10年,1990年,他调到了果品公司,干起了推销员的工作,这一干又是10年,2000年,由于单位整合,他面临下岗。这之后的3年间,他做过园丁、加油工,2004年10月,他所在的加油站因动迁而停业,48岁的袁捷不得不又一次面对失业。

  转机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有一天,一位朋友告诉他,翠宫饭店正在招门童,年龄条件较宽,建议他去试试。经过一周的培训,他正式走上门童的岗位。细心的袁捷发现,门童这个岗位并不简单:光这个开门就是学问:如果客人坐的是出租车,最好等客人与司机结完车费,司机为客人开好发票后,再为客人开启车门。天冷的时候,要配合着客人下车的时机开门,过早开门会使得客人感到寒冷……这需要门童有敏锐的观察力和责任心,看举止匆忙的客人坐过的车座上还有无遗忘的物品……2005年的一天,一对外国夫妇乘坐出租车来到饭店,下车以后袁师傅发现出租车后座上有一个小皮夹,他快步走进大堂,向那对外国夫妇示意他们刚才丢失了皮夹,经过大堂经理的协助验证后,确认皮夹是那位男士丢的,皮夹里有几百美元现金和好几张信用卡,当袁师傅把皮夹交还给那对外国夫妇时,他们报以感激的笑容。

  做门童的日子久了,袁捷对市内的机场、车站到饭店的车费会了解个八九不离十,他会及时制止个别司机的“宰客”行为,比如从机场到饭店,坐2元起价的出租车最多也就200元,有的司机收400元;坐1.6元起价的出租车,最多也就120元,可是有的“不自觉的”的哥会收客人200元。每当发现这个情况,他总要立即制止,要求的哥按标准收费,替客人要回多收的钱,这事,让客人感动不说,的哥们也都知道——翠宫饭店门口有个“五星级的老门童”,当过兵,打过仗,糊弄不了,收费得照规矩来。

  今年,袁捷从张茅副市长手中接过了“紫禁杯旅游行业最佳个人”的红皮证书,饭店也给他发了一大笔奖金。J0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