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元GDP广东耗能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有关部门发布首份能耗公报,广东能耗为全国平均水平65%

  本报讯记者张军报道:作为全国的经济发展大省,广东的能耗却创造了全国最低水平:每万元GDP仅消耗0.79吨标准煤,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5%。这是记者从刚刚发布的第一份能耗公报———《200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上得到的消息。

  这份公报是由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于6月30日共同发布。按照公报的规定,今后将以省为单位公布相关能耗的四个指标品种: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电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不过,由于缺乏对比数据,所以首次公报没有公布降低率。

  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单位GDP能耗1.22吨标准煤/万元、单位GDP电耗1358.5千瓦时/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59吨标准煤/万元。

  在这份公报中,GDP总量排名第一的广东,在能耗量上却“出人意料”地被甩到了“龙尾”:三项指标当中,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上都创造了全国最低水平,优于北京(0.80吨标准煤/万元)和上海(0.88吨标准煤/万元)。其中,单位GDP能耗仅相当于“冠军”宁夏的19%,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08吨标准煤/万元)更是仅相当于宁夏的12%。

  “从数据上看,这标志着广东正在由资源依赖性经济向资源效益型经济过渡。”有关专家评价说。

  据悉,国家统计局已在公报中表示,此次发布的数据,将作为计算“十一五”时期各地区单位GDP能耗等指标降低率的基数。而在此之前的“十一五”已要求,各地单位GDP的能耗需降低20%。由此可以推算,五年后广东的万元GDP能耗将要达到0.63吨的水平。

  2005年广东省政协对广东清洁生产的调查显示,广东单位GDP的能耗是日本的6.6倍,单位GDP的水耗是韩国的5.2倍,单位GDP的二氧化硫排放强度是欧盟国家的33倍,单位GDP的废水排放量比发达国家高4倍。

  而发达国家的万元GDP能耗相对较低,换算成人民币,美国、日本和英国的数字分别是0.38吨标准煤、0.14吨标准煤和0.27吨标准煤。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