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送温暖为名行骗 “装水环保仪”专骗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01 云网

  “现在的骗子,真是挖空心思!前天,我把自己被骗的事情讲给老熟人听,避免了他们上当,大家千万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更不要把家里电话、人口、住址都告诉陌生人,想想都后怕。”6月30日上午,家住昆明市某小区的胡大妈来到报社,向记者讲述了6月28日上午碰到的骗局:有人假借昆明市自来水环保公司和昆明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员,打着免费为离退休老人安装水环保仪器的由头,推销290元一套的“三无”产品。

  “免费” 陌生人敲开老人门

  6月28日上午9时,退休的胡大妈像往常一样正准备出门买菜,突然听到“咚咚”的敲门声,隔着房门一看,是个瘦高男子,自称是昆明市自来水环保公司的,因最近不少市民反映水质有问题,特意过来查查。一向警惕性高的胡大妈拒绝了他的要求。“当时,我见他用眼睛四处搜寻我的家,还问离休干部住在哪里?我没有多想就说了。”

  下午4时,又来了两人敲胡大妈的门,一胖一瘦,一高一矮,瘦高男子就是早上来的那个,说的话也和早上一样。胖子又补充说,昆明市政公司要搞一个工程,每家都要安装水环保仪器,国庆节后安装必须交308元一个,现在给1000户离退休老同志送温暖,免费安装。接着,两人故意问道:“有没有退休证?一定要符合条件才免费。”

  “优惠” 骗了老两口290元

  信以为真的胡大妈和老伴将二人引入客厅。两人先接了一碗水,装个小机器到自来水管上又接了一碗水,“看看这两碗水,一清一浊。”但胡大妈什么区别都没有看出。随后,那两人掏出5个一盒的“温泉小精灵滤芯”说:“安装机器是免费的,但过一段时间会坏,所以你们得买这个芯,原价98元一个,可以给你们优惠到58元,一盒只要290元。你们家常住几个人……那样得买6盒……没那么多钱可以现在就去银行取。”

  胡大妈当时要忙着接孙子,被两人说得脑子一片混乱,想到确实装了机器就买了一盒。临走前,两人还问了胡大妈家里的电话、住址,说是要输入电脑,国庆节后就不用再安装了。

  提醒 熟人免上一当

  “老伴,不对头,怎么没给发票就走了呢?”于是,胡大妈拨打114查询,根本没有昆明市自来水环保公司。她又把电话打到昆明市环保局和昆明市政公司,都说没有这回事。“上当了,上当了。”胡大妈想起两男子来她家时,手里拿了一大摞登记表,有云大、师大等离退休人员所住的小区。当天下午,她接孙子时跟熟人聊起了此事。没想到,胡大妈在6月29日下午就接到熟人的电话。“这两个人昨天到我们市公安局宿舍了,说一模一样的话,幸好你提醒我,否则也要上当。他们讲的像真的一样,还挂着工作证。”(谭江华 张小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