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路线图调控政策侧重反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调控垄断行业高收入福利或可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

  上海今天消息据今天《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目下,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正为全社会所关注,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表示,最快年底,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面世,改革的重点涉及调控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方案至少惠及1.2亿人。

  杨宜勇指出,此次改革锁定在三个层面。第一是提高低收入的收入人员水平。具体措施有适当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城市低保对象补助标准。后者是各地根据当地情况,不是全国统一,但是有一个统一的比率,调整的系数是差不多的。二是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三是要解决当前公务员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

  他表示,此次改革的重点涉及调控垄断行业的高收入,但制定具体调控措施有难度,因为政府很难对他们进行信息有效监控。不过,难度大也得上。政府已在很多方面试行改革,如特别收益金、资源税,包括个人所得税的监管都在加强,《反垄断法》的制定更有利于促进行业市场平均利润率和工资率的形成。

  杨宜勇指出,直接规定垄断行业内所有企业的工资水平不太可能。有些行业的利润形成是不公平因素造成,如能源价格。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实在放不开政府就不能按常规来办,可以学习法国的经验:对于绝对行政垄断,由于没有合理的参照系,其业绩和努力不是完全对等的,这些企业已经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企业,和政府的性质类似,员工工资可以比照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

  据有关专家介绍,国家发改委于2005年12月21日,曾将收入分配改革“路线图”草稿在一个小范围内短暂亮相过。

  该专家指出,从发改委正在起草的上述方案看,“建立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收入分配秩序”是重建收入分配体系的第一把钥匙。

  而当前分配秩序的混乱最突出地体现在两块:一块是部分垄断型国企;另一块是公务员工资———这也是政府可以调控的两部分人群的收入。

  那么,应当如何重理收入分配秩序呢?

  发改委的政策箱里至少有如下几条:“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监管,逐步实施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者的薪酬制度,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福利待遇货币化。”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