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谁制造了年薪10万的抄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16 大众网-农村大众

  每月工资6500元,一年发16个月的工资,外加年终奖和两份商业保险。这是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的真实收入状况。虽然他所在的电厂已经倒闭,但这不妨碍他领取10万元年薪。他的工作,是一天抄4次电表。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称,国有发电企业的人工成本确实大大高于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补贴名目繁多,数额不菲。(《第一财经日报》6月26日)

  民谣说:“银行加证保(证券、保险),两电(电力、电信)加一草(烟草),石油加石化,看门的也拿不少。”连看门的都拿不少,抄表的年薪10万元当在预料之中。年薪10万元是什么概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说,如果加上福利,电力、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5~10倍。如此,公众当然由嫉生恨,但是唾骂抄表工没有用,须问是谁制造了年薪10万元的抄表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在他的报告《2005~2006年:中国收入分配问题与展望》中指出,国有垄断行业与一般行业的收入差距,与它们之间的经济效益、劳动强度及劳动复杂程度的差距关联性较低,与其垄断程度高低,及对国有资产处置权力大小成正比。诚哉斯言,正是垄断使它们坐享其成,正是坐拥权力使它们长袖善舞,从而维系“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现状。

  日前,在谈及中国改革困局与转轨路径时,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指出,贫富差距源自“权力掠夺”,资源配置、收入增长机会既不受效率原则,又不受公平原则支配,而是由权力原则决定。无独有偶,杨宜勇也认为,收入差距既脱离了按劳分配原则,又脱离了效率优先原则。显然,造成这种状况的罪魁祸首正是不受约束的权力。这种权力既可以使它们维持垄断的地位,又可为所欲为地发放福利。

  可悲的是,垄断行业一直缺少自咎精神。据6月26日的《经济观察报》报道,国务院在2000年前后曾经制定过一个垄断行业名单,“但是谁都不承认,最终只能在内部认定。”看看,连界定垄断行业都是难题,遑论让它们拔一毛而利天下。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面对公众的喊打,垄断行业要么倨傲不作声,要么倒打一耙矫情地哭穷。究其原因,舆情毕竟不具约束力。

  (据《中国青年报》/王石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