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线”内土地逐步“干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27 深圳晚报

  启用卫星遥感技术紧盯侵占基本生态控制线用地行为

  让“线”内土地逐步“干净”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昨天上午,应本报邀请,市规划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做客本报天天热线,和市民共同探讨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问题。他们表示,深圳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基
本生态控制线内的违法建设行为,发挥了很大威力。再过几天,市规划局将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的卫星监测结果,同时希望市民积极举报。

  生态线内仍有违建行为

  基本生态控制线是为防止城市建设的无序蔓延而划定的“铁线”。为维护基本生态控制线的严肃性、权威性,市规划局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974平方公里土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动态监测。通过2005年11月至2006年3月的监测并结合实地调查,发现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地表变化202处,其中涉及违法活动163处,面积约120万平方米。这些违法建设行为96.82%集中在特区外。做客天天热线的市规划局规划督察处副处长黄双强表示,依照各区上报的材料,这些违法建设都做了处理,违建行为基本上遏制住了。

  但昨天有市民投诉说,位于宝安观澜街道的某农庄在一水库边上抢建的房屋,不仅没有被拆除,反而开始营业了。对此,黄双强表示,这位市民提供的线索非常重要,市规划局将把这些地区新的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给有关部门,并同时附上首次监测图像,敦促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查处。

  基层应切实转变发展观

  有市民向本报天天热线反映,他们也知道在基本生态控制线用地范围内搞建设是违法的,但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厂房,是发展经济的需要,政府“一刀切”地推倒,不合情理。

  对此说法,市规划局规划处副处长丁强进行了反驳。他说,基本生态控制线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包括一些生态绿地以及一些河流、水源保护区等,划定生态线时,生态线内包含有一些零星建筑或村落是自然的,对部分合法建筑进行保留是尊重历史,但其改造也必须要经过一个特别的审批过程。擅自搞建设,从根本上说就是违法的。

  至于打着发展经济的旗号在生态线内搞违法建设,丁强认为,这说明一些基层部门没有从根本上转变发展观念,没有真正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济的发展一定要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划定基本生态线目的就是要从法律上保护生态、控制建设,以发展经济为名侵占基本生态控制线,与这个前提直接冲突。

  将设立标识牌提醒市民

  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城市规划特别是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情况,是城市规划效能监察的重要手段。黄双强说,市规划局今后将定期(每季度)开展一次卫星遥感监测,不断完善遥感监测技术,不给违建留下滋生空间,并定期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他还透露,今年第二季度的卫星监测结果不日即将公布。

  有市民问道,市规划部门今后还有哪些新措施加强对基本生态控制线用地的保护?黄双强表示,首先是在基本生态控制线的重要地段设置标识牌,向市民宣传生态控制线,并提醒他们这是城市生态保护不可逾越的“铁线”。其次,建立对基本生态控制线用地内违法行为准确、及时的长效监督机制,比如发动市民举报以及媒体举报,更重要的是完善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的监测,并及时将监测信息向社会公布。其三,要对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现有的违法建设情况作进一步的调查和摸底,制定一些旧屋村的搬迁计划,让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的土地一步步“干净”起来。

  相关链接

  有关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的一些规定

  问:基本生态控制线是否可以调整?

  答:基本生态控制线是维护城市基本生态安全的底线,从维护规划与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来说,原则上不可以调整。确因国家、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的实际需求,需要对基本生态控制线进行局部调整的,将按照最为严格的审批程序进行调整:首先市规划主管部门将依据国家、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相关批准文件,依法组织环境影响评价,编制基本生态控制线调整方案,并征求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区政府意见;调整方案制定后,必须进行不少于30日的公开展示,并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界意见;调整方案依据有关意见完善后,必须报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最后报市政府批准。

  问: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已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该怎么办?

  答:根据统计,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已建设的用地主要是零散的工业用地、原农村居民点等生活类用地、道路及市政等设施类用地、特殊用地、仓储用地以及其他用地。为妥善处理上述各类型建筑物、构筑物与基本生态控制线的矛盾,针对不同情况分类制定了处理办法:线内已建合法建筑物、构筑物不得擅自改建和扩建;线内的原农村居民点应依据有关规划制定搬迁方案,逐步实施,确需在原址改造的,应制定改造专项规划,经市规划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审核公示后,报市政府批准;线内的违章建筑应作为严重违反城市规划的行为,由各有关部门结合现状分阶段制定拆除及恢复植被的处理方案。(本报记者彭森整理)

  连线传真

  项目被划在生态线内

  坚决不能办用地手续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有市民在热线中反映说,他从松岗街道办购买了一块土地,准备做投资开发项目,该项目也是松岗街道办招商引资“引”来的项目,但去年该地块被划在了基本生态控制线内了,现在办不了用地手续,项目无法启动。

  对此问题,丁强回答说,由于这位市民购买的土地处在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用地的范围内,如果再搞建设,就违反了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的有关规定,因此也就违反了城市规划,因此,坚决不能给其办理用地手续。

  丁强还告诉这位市民,街道办可以进行招商引资,但却无权卖地,深圳的土地出让权统一集中在市政府。街道办擅自出让土地,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按照市政府新近出台的土地管理“1+7”文件,类似土地出让合同由双方协商自行解除。

  丁强向这位市民建议,如果他要上的的确是好项目,并且符合市里的产业政策,可以遵循正常的途径申请用地,规划部门将为其重新安排选址。但是,一定要与街道办解除非法的土地出让合同,不要对在基本生态控制线内搞项目抱有任何的幻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