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老外”与中国家庭零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27 深圳晚报

  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小朋友昨日陆续抵达南山

  “小老外”与中国家庭零接触

  

“小老外”与中国家庭零接触

  本报记者周倩马琳洁报道随着第二届中国深圳南山国际儿童文化艺术周的临近,来自美国、罗马尼亚、俄罗斯、德国、新西兰、印度、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儿童昨日陆续抵达深圳,入住南山300户中国家庭,尝试中国烹调,品尝中国茶、中国美食,零距离接触中国孩子,感受中国家庭文化和中国儿童的成长状态。

  瞧,最先抵达深圳的俄罗斯孩子们昨天在学府中学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红树林和海上世界,第一次看到海他们都兴奋得不得了;美国、德国的孩子更多地选择了在家和中国朋友沟通……昨天下午,记者走进两户家庭,做了一番打探。

  家庭一:罗沐夏(中)+Ilya(俄罗斯)必须24小时全程跟踪

  得知7月份会有个俄罗斯的小孩入住自己家,南油小学六年级学生罗沐夏兴奋得不得了,一两个星期前就开始为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做准备了。上网查、书中找、向人打听……他通过一切渠道来了解俄罗斯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提早准备好了面包、土豆,还有一大箱的纯净水,因为他不知从哪得知俄罗斯人不爱喝煮的水,只喝纯净水。为了方便沟通,他还苦练英文,备好玩具……真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7月4日凌晨零时10分,罗沐夏终于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盼来了俄罗斯的朋友Ilya。不过刚见面的时候,他有些失望,因为这个俄罗斯大哥哥一点英文都不懂,用语言根本没法沟通。不过很快罗沐夏就释然了,他拉着Ilya进了他的房间,放下行李后便带着Ilya去洗澡。可Ilya对“新家”的一切都不熟悉,罗沐夏不仅得全程跟踪,热水器、沐浴露的使用都得一一示范。

  虽然语言不通,但罗沐夏和Ilya相处的挺融洽,两个人一起看恐龙漫画、听英文CD,需要交流的时候就用手势,必要时连画图也用上了。“Ilya可搞笑了,昨天晚上睡觉时假装打呼噜,被我识破后,我们俩对视大笑;昨天我做滑水的手势告诉他我喜欢游泳,没想到今天喝可乐的时候他居然比划说要我在可乐里游泳。”罗沐夏告诉记者,Ilya还送了自制的木笔筒和照片给他当礼物,他也打算自己做一样东西回送给他,不过具体送什么现在还要保密。

  家庭二:邬淇方(中)+Ana、Irina(罗马尼亚)三个文艺分子的绝妙组合

  迈进海滨小学三年级学生邬淇方的家中,孩子们爽朗的笑声从房间里不时地传出来。记者闻声推开房门,发现邬淇方和罗马尼亚的Ana和Irina在床上正拿着公仔互相打逗,床上床下扔的都是枕头、橡皮泥、公仔玩具……三个人却全然不顾,玩得不亦乐乎。

  同龄人就是容易打成一片,Ana和Irina一个10岁一个9岁,她们一到“新家”就和邬淇方玩开了,没有一丝的腼腆。Ana懂点英文,大家沟通起来倒是很顺畅,加上3个人都是小艺术迷,弹钢琴、古筝、跳舞……3个文艺分子凑到一起简直是绝妙组合。

  两个外国小客人也让邬淇方的家人忙碌了一把,为了让她们吃得习惯、住得开心,他们特意从网上下载打印了一张食谱贴在厨房,准备好刀叉在家做起了西餐;专门为小客人整理了一间房间,准备好舒适的床;还叫来了邬淇方的同学一起陪小客人玩。接下来的几天,他们还计划好了带小客人去骑单车、游泳、散步……

  邬淇方告诉记者,外国小客人做客她家这是第一次,一天的接触后,她对Ana和Irina都有了很深的了解,不仅知道她们喜欢吃麦当劳、肯德基、酸奶、橙子、苹果等,还她很佩服Ana的独立,比如洗完澡自己洗衣服,懂得照顾小同伴Irina,这些都值得她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