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要在全国率先创建“绿色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27 深圳晚报

  循环经济催生绿色旅游新概念

  深圳要在全国率先创建“绿色景点”

  本报记者陈黎报道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众多都市人的向往。眼下,“绿色景点”这个新名词又频频出现在深圳人的眼前,引起了市民们的广泛关注:究竟什么样的景
点才是绿色景点?它会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什么样的新感受?其实这也正是我市整个旅游行业正在思考的问题,因为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一个关于“绿色景点”的明确定义和标准。今天上午,市旅游局召集我市各大景点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探索打造节约型、环保型、生态型景区之路,以推动我市循环经济的发展,同时,这也是我市在全国率先打造“绿色景点”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1

  概念解析

  处处绿意不等同绿色景点

  走进景区,游客便能看到满园的郁郁葱葱、绿意盎然,这样的景点是否就是“绿色景点”?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我市一家景点的负责人说,由于一些景点对“绿色景点”的认识存在偏差,以为“绿色”就是多植树多种草,导致个别景点为了园区里的植被葱茏,甚至不惜使用有毒有害的农药,游客在这样的景点里游玩,虽然眼前美景不断,但各种污染却在不知不觉中侵害着他的健康,这样的景点又怎么能称得上是“绿色景点”呢?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景点才能称得上“绿色景点”呢?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还没有权威答案。据了解,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已经为“绿色旅游饭店”制订了严格而详细的标准,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推出任何“绿色景点”标准,甚至连关于“绿色景点是什么”的定义目前也显得含混不清。

  我市旅游行业正是在这种无章可循、全无借鉴的情况下,准备花大力气来探索出一条“绿色景点”创建之路。市旅游局局长李小甘认为,创建“绿色景点”意义重大,而且也非常急迫。他说:“旅游的本质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古人所说的‘乐山乐水’就反映了人与自然之间其乐融融的意境。正因为人们都怀着返璞归真的期待去旅游,所以为了真正满足游客的这一需求,景点就必须走环保和生态的道路。”

  李局长还告诉记者,虽然旅游业有“无烟工业”之称,但实际上传统的旅游业距离这一美誉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以一家大型景点为例,每年照明、空调以及各项游乐设施而消耗的电能不亚于一家大型厂矿企业。所以,如何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并且减少排放是每个景点都应当面对的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我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我认为,在这方面我市的旅游行业大有可为。”

  绿色景点究竟应该什么样?我市各大景点的有关负责人从不同的角度有着各自的思考,在座谈会上许多景点的负责人介绍了自己的做法。

  据了解,在听取我市各大景点关于创建“绿色景点”设想的基础上,市旅游局将于近日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标准,届时,这将是我国第一个关于“绿色景点”的创建标准。

  2

  景点做法

  为游客创造环保健康的旅游环境

  拒绝有毒农药

  对一个普通游客来说,走进一处景点往往只能看到满眼的绿意盎然,很少会想到景区种植这些树木是否使用过污染环境的农药,因此在座谈会上,我市不少景点负责人指出,绿色景点在营造优美环境的同时,也应当做到尽可能减少环境污染,给游客创造一个真正环保和健康的绿色旅游环境。

  据了解,欢乐谷通过无污染的作业方式来维护园区内的植物,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并改进了传统的施肥方法,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小梅沙海洋世界负责人也表示,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市民和游客走进景区亲近海洋、玩沙嬉浪。为此,海洋世界特别成立了海洋潜水清洁队,定期对海水和沙滩进行次深度清洁,营造一片海清沙净的海洋生态环境。

  松树病了打吊针

  优美而自然的环境能让人感受到亲近自然的愉悦,因此作为我市的第一个以生态环保为主题的旅游景区,青青世界的有关负责人认为,绿色景点首先要在景区内充分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

  据介绍,青青世界从规划建设阶段开始,就特别注重保护大南山原有的自然生态面貌,景区内的主要景点都是配合着原有山形地势而建造的。这位负责人说,如果一棵松树受到线虫侵害,青青世界的工作人员就会给它打吊针,许多诸如此类的细节在无意中营造出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

  深圳野生动物园有关负责人也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当作判断一个景点是否为“绿色景点”的重要标准。他告诉记者,野生动物园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人类需要感受到与大自然的和谐和融洽。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来到野生动物园的游客通过近距离亲近野生动物,不仅能够感受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愉悦,而且也会更懂得保护和珍惜野生动物。

  一个点子省了100万度电

  与其他景点相比,欢乐谷等人造景区内各类游乐设施数量较多,因此也消耗着更多的能源。因此在这些景点看来,绿色景点必须在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等方面下功夫。

  欢乐谷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每年夏季,欢乐谷园区里的中央空调用电量较大,欢乐谷将中央空调的一台主机改造成了蓄冰空调,利用夜间的用电低谷期蓄冰,留到第二天使用,这项措施每年能为欢乐谷省下了约28万元左右的电费。节水也是节约能源的重要内容。据了解,欢乐谷在绿化景观用水、环卫用水、景区水景设计等方面,都是充分考虑利用循环用水。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地节能降耗,我市许多景点纷纷各出高招:海洋世界通过更换安装节能水泵、改用冷光灯和安装中央空调节能器等措施,一年省下了100多万度电,此外,由于养殖珊瑚、各种海洋鱼类等珍稀的海洋生物需要大量的海水,海洋世界构建起了海水循环系统,减少了海水的使用量;锦绣中华从1998年起开始用环保节能型的照明灯具来代替普通灯具,园林绿化用水基本采用翠湖雨季积存的雨水。

  3

  增强意识

  让景点成为环保大讲堂

  许多景点的负责人都认为,绿色景点除了做好自身环境之外,还应当通过各种方式让游客在旅游中提升环保意识,并且养成绿色旅游消费习惯。

  作为我市惟一一家“弘扬海洋文化、促进海洋环保”的海洋文化主题公园,海洋世界则致力于提升市民游客的海洋环保意识,通过举办“海洋科普月”、“海洋科普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让市民们更了解海洋,更珍爱海洋。

  而在青青世界里,废弃的铁路枕木铺成的登山步道、淘汰的汽车轮胎和废旧的风扇罩做成的花盆以及用残破的水罐制作的指路牌随处可见,而3万张废CD碟拼成的七彩穿山龙、用上千只旧易拉罐堆成的环保牛以及旧皮鞋、五金、铁罐做成的环保大兵更是成为了园区内的著名景点。通过这种方式,环保理念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深入到游客的心里。

  青青世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青世界还专门为游客编印了《生态环保研习手册》,同时将市环保局的《市民环保手册》也赠送给游客;不定期地展示中、小学校获奖的环保艺术作品和环保广告作品等活动,通过各种宣传手段,使每一个到过青青世界的人都能增强保护生态的意识与责任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