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石洲能否设大型公交枢纽场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27 深圳晚报

  白石洲公交停靠站问题引发规划思考 能否设大型公交枢纽场站

  本报记者胡文彭森报道近日,白石洲公交停靠站的问题成为全市舆论关注的焦点。很多人讨论和建议之余,一个深层次问题浮现出来:拥有超过十几万居住人口的白石洲片区,能否仅靠设在深南路上的一排大巴停靠站,就解决所有的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是否可以规划一个大型的公交枢纽场站,将大量的人流和车流周转过程引导到场站内,从而化解深南路
上这个站点附近的公交列车化问题?

  公交停靠站拥堵有所缓解

  为解决白石洲公交停靠站的拥堵问题,市交通局近日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其中最主要的两条,一是要求所有公交车辆严格进站停靠,二是将白石洲站一分为二,实行分站停靠,并调走7条经停线路。交通部门希望借此使白石洲停靠站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公交公司派人“盯梢”

  昨天17时许至19时,记者来到白石洲停靠站调查,发现公交车乱停靠以及列车化现象比此前媒体报道的确有所减轻,没有出现10辆以上大巴排队进站的列车化现象。在记者蹲守的深南路北白石洲站附近,陆陆续续云集了数家巴士公司派来“盯梢”的人,他们的职责主要是监督各自公司的大巴是否按规定进站停靠。也有乘客提醒记者,早晨的上班高峰才是真正的“列车化”时段,下午下班时间情况本来就好一点。

  所有线路都是过路车

  记者从“盯梢者”口中得知,白石洲附近至少居住有16万以上的人口,但这里却没有一处大型公交枢纽场站,所有乘坐公交出行的人流几乎都要从深南路上的白石洲停靠站出入,导致设在这里的公交线路单向竟达20多条。距离这里最近的一处公交枢纽站是世界之窗地铁公交接驳站,但因距白石洲站尚有一段距离,很少有人愿意走到那里乘坐公交车上下班。记者调查发现,不仅仅是公交枢纽场站没有,深南路上以白石洲为首末站的线路一条都没有,所有线路都是过路车。某巴士公司的一名齐姓队长就认为,20多条线路集中在一个站点、分流十几万人,要让所有的大巴都守规矩进站停靠,而且还不会出现列车化的现象,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位队长还说,因为交通部门处罚严厉,目前所有经停线路所属的巴士公司都派人在高峰时段来这里蹲点查岗,以防自家的司机违规为公司带来损失。但从长期来看,这种行为只是权宜之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他认为,要彻底解决问题,政府部门应考虑在白石洲片区规划一个大型的公交枢纽场站,让大部分的人流车流直接在公交枢纽场站内集散,取消设在深南路白石洲站点的相当一部分线路,问题自然而然得到解决。

  乘客希望设公交枢纽场站

  记者查阅去年通过的《深圳市公共交通规划》以及今年前一段时间公示的《深南路交通综合改善详细规划》发现,前一个规划的近期措施以及后一个规划,都没有在白石洲片区安排大型公交枢纽或接驳场站。记者就设置公交场站的建议向在白石洲站点候车的乘客咨询,他们普遍表示赞同,并希望有关部门给予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