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杜绝“假二级证”的关键在于加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7:2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段博王镜宇)今年6月,湖南、辽宁省接连发生二级运动员假证事件。一些高中生“变身”为二级运动员,以图在高考录取中得到加分。一些高校人士认为,出现“问题”二级运动员,并不是二级证加分制度本身的错。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在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中取得前六名的考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可以享受最高20分的加分。教育界人士表示,这项制度是
为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和加强素质教育。但是,自从2004年出现大面积二级证造假后,陕西省取消了这项加分政策。

  清华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陈伟强说,现在相当多的学生都具有一定的专长,中学也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培养,高校非常欢迎有特长的学生,而不是只看重学习成绩。

  二级证加分,就像艺术特长和学生干部等加分一样,是为了鼓励学生多样性发展。但是,在实际执行中,由于二级证的发证机关过于庞杂,而引发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轻易否定这项制度,只是简单地取消,就会与其初衷背离,损害学生发展特长的积极性。

  陈伟强说,从根本上来看,还是要不断完善管理,严格二级证发放程序,加强复测把关,才能把好事办好。据介绍,清华大学作为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之一,根据学校重点项目的需要,通过每年举办体育冬令营,对具有“二级”以上水平的高中生进行选拔,重点培养有体育发展潜力的学生,让他们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比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说,现在二级证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管理上的问题。还有,由于体育项目的特点,有些项目要保持一定水平,必须要保证足够的训练。有些学生在高一拿到的证,由于高中学业的压力,疏于训练,也可能出现测试达不到标准的情况,对于这些学生的实际水平如何认定,还值得继续研究。另外,现在有些高校正在试点自主招生,因此可以把特长生的培养同高校的自主招生结合起来,让高校自行决定、评判学生的运动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