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免”技术在广西显神奇魅力 农民节本增收1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8:1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凯昌

  农业“三免”技术,指的是水稻免耕抛秧、玉米免耕栽培和冬季马铃薯免耕栽培技术。近年来,广西积极推广“三免”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全区累计推广“三免”技术面积134.33万公顷,增产粮食近43.5万吨,农民节本增收13亿元。

  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自主创新和系统集成,广西已经发展形成了日臻完善的水稻免耕抛秧、玉米免耕栽培和冬季马铃薯免耕栽培“三免”技术体系。实践证明,“三免”技术集保护性耕作与轻型栽培于一体,以其稳产高产、节本增效、节省劳力、节能环保等多项优势,已被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所接受,成为当前广西粮食作物主推技术和增产增收的重要措施,被喻为“懒人种田好技术”,正在显示出神奇的魅力。

  

“三免”技术在广西显神奇魅力农民节本增收13亿

  采用免耕抛秧的水稻长势良好。梁凯昌摄

  突出解决生态环保难题 实现科学发展

  免耕不用犁耙田,可减少水土流失及水分蒸发,提高土壤抗旱保温能力。水稻免耕抛秧比传统耕作减少水土流失约50%,提高土壤贮水量15%。在寸土寸金的广西石山地区,推广玉米免耕秸秆还田栽培技术,可以连续套种,提高土壤水利用率10%-20%,每亩节水30-50立方米,使石山地区以住种植玉米因反复翻耕,泥土被雨水冲走而日趋严重的石漠化得到有效遏制。此外,免耕栽培通过秸秆还田,避免长期以来焚烧或丢弃作物秸秆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实现生态环保。2001年以来,广西推广“三免”技术,累计节水12亿立方米,减少机耕燃油7.3万吨,少施化肥2180万公斤。

  

“三免”技术在广西显神奇魅力农民节本增收13亿

  7月3日,广西农业厅厅长张明沛(右)向国家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健(左)介绍玉米免耕栽培技术。梁凯昌摄

  突出解决农民辛苦受累难题 实现省工节本

  “三免”技术,可最大限度的减轻劳动强度,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得以解脱,千百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耕苦种成为历史。水稻免耕抛秧和玉米免耕栽培一般每亩可减少犁耙田3-4个工日,加上节约其他开支,每亩分别节约50-60元和25-50元。

  水稻免耕抛秧,解决了自古以来农民犁耙、拔秧、插秧“三弯腰”的难题,实现了“男人不用扶犁耕田,女人不用弯腰插秧”。而马铃薯稻草覆盖免耕栽培则改翻耕为免耕,改种薯为摆薯,改挖薯为捡薯,农民在冬季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只需“摆一摆、盖一盖、捡一捡”,就可以完成整修马铃薯免耕栽培全过程。

  

“三免”技术在广西显神奇魅力农民节本增收13亿

  在稻里放养鸭子,是水稻免耕生态种养技术的一种。梁凯昌摄。

  突出解决多渠道增收难题 实现增产增效

  “三免”技术省力、效率高,有利于抢上季节,有效避过广西晚稻“寒露风”、秋玉米“卡脖子旱”等危害,从而确保稳产高产。据验收,免耕栽培与常耕栽培相比,一般水稻增产3%-8%,玉米增产5%-10%,马铃薯增产10%-40%。广西冬种马铃薯在2月至4月收获上市,正好弥补国内马铃薯鲜薯市场的空档。广西农业厅厅长张明沛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利用冬春3个多月时间,每户种3亩马铃薯,按亩产3000斤,每斤3毛钱算,人均可增收约300元。更重要的是,推广“三免”技术,可以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科学种粮增产增效和转移到非农产业就业增收,使一项收入变两项,收到“推一项技术,促两大收入”的良好效果。

  据介绍,2006年,广西“三免”技术推广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全年计划推广水稻免耕抛秧1250万亩、玉米免耕栽培150万亩、马铃薯稻草覆盖免耕栽培100万亩以上。目前,已推广水稻免耕抛秧501万亩,玉米免耕栽培106万亩,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76万亩和64万亩。编辑:李华林作者:梁凯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