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印龙象联手 关键在于民间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南博鳌报道 作为中国贸促会会长助理,王锦珍4月25日率领一个经贸代表团出访印度。对于他来说,这不过是中印友好年众多活动中的一个,但他注意到,今年1-2月,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这个增长幅度,放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张相当不错的成绩单,但是对于在过去5年中,年平均增幅44%的中印贸易来说,却让王锦珍感到不安。

  中印多年来被视为21世纪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但事实是,中印政治和经济近几年正处于“蜜月期”,2006年,更是中印双方政府定下的“友好年”,安排了一系列大型活动以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

  合作空间争议

  2002年朱镕基总理访问印度之后,中印贸易得到恢复性发展。2005年,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并提出目标: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200亿美元,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300亿美元。

  几个月之后,根据商务部亚洲司提供的有关统计数据,两国2005年双边贸易额已达187.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7.5%。

  2006年3月下旬,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访问印度,给中印贸易定下新的目标:在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500亿美元。如果这一目标实现,中国届时将超过美国,成为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印度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也可排入前十名。

  但是亮丽的贸易数字背后,却是两国经济的结构性隐忧。

  中国和印度在经济发展阶段乃至结构方面,都不乏相似点:经济基础薄弱但是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人口数量庞大……

  商务部亚洲司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向印度出口的主要是机电产品、焦炭、煤、生丝和钢材,而印度向中国出口的产品集中在铁矿砂、矿产品和纺织原料。

  “这一结构不能说不好,但是我们必须找到其他更多的商品来拓展结构,贸易额才会不断增长。”4月22日,王锦珍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本报记者表示。

  印度也不喜欢目前的结构,“目前印度主要向中国出口资源型产品,中国主要向印度出口制造业产品,我认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增加印度制造业对中国的出口。”印度的中国研究院院长莫汉蒂(Manoranjan Mohanty)向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结构性问题待解,但是中印双方对于2010年贸易总额达到500亿美元的目标,都表现得相当乐观。

  “上世纪60年代,有位经济学家提出过一个观点,中印两国的经济相似度越高,就会合作得越好。当时所有的人都嘲笑他,但是后来美国和欧盟的发展有力证明了这一点。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达经济体,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占各自的75%左右。”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阿米特·密特拉(Amit Mitra)说,“越是经济结构相似的国家,交流和互相学习的余地越大。”

  从竞争到合作

  很难说清楚,到底是在哪一个时间点,印度和中国悄然从竞争转向合作的态势。

  “2002年朱镕基总理访印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王锦珍说,“此前印度人对中国充满了误解,但在朱镕基总理访印之后,更多的印度人来到中国,发现中国发展比他们想象的快得多,直接促成了印度和中国的合作。”

  中国研究院院长莫拉蒂说,“中国的大部分制造业技术也都非常发达,值得印度企业学习。同时中国有很多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我们也很想学习。”

  “中国也可以向印度学习知识经济方面的技术,比如信息产业、金融体制等。”密特拉告诉本报记者。

  “双方的经济互补之处并不是没有”,王锦珍说,“比如印度的制药业、金融服务业、软件工业、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都非常发达,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制造业、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高素质的劳动力。”

  据商务部统计,2005年印度向中国投资合同金额达1.24亿美元,增长高达96.4%,主要集中在零部件制造、制药等制造行业。而中国向印度投资2312万美元,集中在机电产品和华为等项目上。

  关键在于民间交流

  中印目前合作得最好的领域是

能源。今年初,印度能源部长艾亚尔(Mani Shankar Aiyar)访问中国,与中国发改委签下有关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前不久,中石油和印度国有石油勘探公司的子公司OVL(ONGC Videsh Ltd.)联手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油气资产告捷。

  艾亚尔对媒体一贯的表态是:印度在能源外交上已经远远落后于中国,所以迫切需要和中国合作。

  “其实印度人是很精明的商人,他们在国际上有经常的渠道,对于国际市场和规则更了解,又有语言优势,所以中国和印度的合作,在国际上应该是有空间的。”王锦珍说。

  莫拉蒂说,“在国际事务中,发展中国家很难发出自己的声音,西方国家有时利用这点,强迫发展中国家过度开放市场。中印联手可以防止这一点,影响国际经济。”

  目前中印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联手最明显的是在WTO多哈回合谈判中,由印度、巴西、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G20),在农业谈判中共同进退,要求美国和欧盟削减农业关税和取消农业补贴,并取得有效进展。

  “中印关系发展的关键在于民间推动政府合作,”密特拉说,“民间越来越多的私人和经贸交流,可以促进政府间的合作。而在年轻的一代,根本就没有交流障碍。”(本报记者 滕晓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