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堆”出游影响休闲质量 政协委员建议调整长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前往杭州、宁波等地就“休闲产业”进行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建议对固定长假制度进行适当调整,以更好地促进休闲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利用“五一”“十一”长假外出休闲度假的人越来越多。固定长假制度对我国休闲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但是由于在同一时间形成规模巨大的旅游
潮,对交通、景点和各类服务设施造成极大压力,影响了人们的休闲质量和休闲欲望。而长假一过,又易形成休闲消费的低谷,导致资源空置。

  “这对休闲产业的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带来了不利影响。”全国政协委员虞荣仁、王卓辉等视察团成员在为此专门递交的视察报告中指出。

  政协委员们在视察报告中建议,国家可保留春节和国庆两个长假,增加具有民族特色的法定假日,如清明、端午和重阳节;同时,实行带薪假期和弹性假期制度,促进休闲旅游业的正常平稳发展。

  政协委员们还建议将城镇居民的休闲需求引向广大的乡村,把发展休闲产业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结合起来,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委员们同时警告,要防止盲目攀比、一哄而上、竞相发展高档休闲消费项目,引发休闲产业的畸形扩张,造成资源的浪费。(完)

  

“扎堆”出游影响休闲质量政协委员建议调整长假制度

  “五一”黄金周,北京一家私企负责人马先生的休闲活动可谓丰富多彩:乡村游,健身,陪客户看演出、谈生意……

  同马先生一样,每年有三分之一时间为节假日的中国人的休闲活动不再局限于旅游观光,而是逐步形成六大主要休闲方式:观光类、城郊类、度假类、商务类、运动类以及文化类休闲。

  “中国的黄金周正从旅游经济形态走向休闲经济形态,人们对休闲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说。

  外出旅游,打球健身,参观展览……在“五一”黄金周,人们又迎来了休闲度假的好日子。而休闲生活方式的到来,使中国的旅游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经历17个黄金周,我国假日经济日益走向成熟。同时,黄金周休假制度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家旅游局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2000年“十一”至2005年“十一”的黄金周期间,全国出游人数达到11.8亿人次,旅游收入4755亿元。2006年的春节黄金周,国内旅游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全国共接待游客7832万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3.5%;实现旅游收入368亿元,比上年增长17.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