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民警孟凡乐在追逃犯中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23:55 今晚报

  新华社哈尔滨7月4日电(记者范迎春)在追逃途中,哈尔滨市哈西派出所民警孟凡乐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后不幸壮烈牺牲。牺牲7天前,他刚刚与女友领取了结婚证。

  2006年6月30日中午,孟凡乐等4名民警在巡逻中发现3名形迹可疑的青年男子在马路边兜售两部旧手机,于是依法上前盘查。

  民警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青少年抢劫犯罪团伙,其中两名团伙成员只有17岁,其余的几人也都未满20岁。民警根据交代立即出击,当天将另4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据主犯黄勇波交代,今年6月以来他还伙同阿城市料甸乡新乡村的王龙、刘锐2人有分有合在哈尔滨市抢劫作案11起。

  民警立即前往阿城市料甸乡抓捕王龙和刘锐。这天孟凡乐本应该休息,但是他看到案情重大,所里人手不够,于是放弃休息参与抓捕行动。当日23时许到料甸乡时,由于公路施工车辆无法通过,民警们押解着黄勇波徒步前往新乡村。

  为了防止疑犯脱逃,孟凡乐用手铐将自己的右手与黄勇波的左手铐在一起,与另一名民警一左一右把疑犯夹在中间。在接近新乡村的时候,熟知附近地形的黄勇波突然挣脱右侧民警,猛地将孟凡乐推向田间路边一个4米深的池塘。虽然孟凡乐迅速抱住黄勇波向路上顶,但是由于黄勇波用力凶猛,二人同时滚入池塘沉入了水底。

  同行的民警迅速组织打捞营救。但是被打捞上岸时,孟凡乐已经不省人事,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犯罪嫌疑人黄勇波溺水身亡。

  战友们看到,犯罪嫌疑人黄勇波左手手铐已挣脱一半,显然是想借熟悉地形和水性好的便利从水中逃跑。而孟凡乐直到牺牲时双手还紧紧抱住嫌疑人,他的身体上多处受伤,可见是在水中与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殊死的搏斗。在危急的关头,孟凡乐想到的不是自己如何逃生,而是不让犯罪嫌疑人脱逃。

  今年28岁的孟凡乐是黑龙江省泰来县人,2003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法律系,同年12月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孟凡乐平时工作勤勉,作风朴实,受到人们一致好评。7月3日,当地2000多名干部群众自发前往孟凡乐同志工作过的哈西派出所吊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