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盲人20年来照料六位瘫痪老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0:53 重庆晚报

  

七旬盲人20年来照料六位瘫痪老人(图)
傅芝鸣正在照顾同院的老人

  

  7月3日上午,万盛南桐矿业公司万东敬老院。70岁的盲人傅芝鸣娴熟地爬上二楼平台,从上面牵下一根水管,一直连接到底楼大门旁,并用螺丝固定。这儿原来没有水龙头,老
人们洗手很不方便。

  昨天中午,万东敬老院里,老傅在院里娴熟穿梭,帮着工作人员张罗午饭,完全不像一个盲人。

  “老傅就像我们院的义务勤杂工,哪儿需要什么,他知道后就默默为我们办到。”76岁的李沛然老人说,老傅是个热心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辈子”。此前的20年间,双目失明的傅还陆续照顾着敬老院里六位瘫痪老人。

  傅芝鸣五岁时因生病双目失明。26岁时,当地政府安排他进了敬老院。听说敬老院全都是6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傅觉得自己身强力壮,不能吃闲饭。于是,他主动承担了敬老院里的许多杂活,修桌子、挑煤、打扫厕所等。

  10年前,为改善院里的伙食,傅芝鸣开始养猪。每天清晨,料理完院里的杂务活后,他便背上背篓去自留地打猪草,伺弄八头猪所需的青饲料。

  1987年,敬老院来了位瘫痪的孤寡老人老何,因没人专门照顾,院里不想接。老傅主动表示,愿无偿照顾老何。20年来,院里前后共接了六位瘫痪孤寡老人,均由老傅照顾,报酬是每月50元工资。

  老何肌肉严重萎缩,全身三分之二失去知觉,肠胃功能失调,不能正常大小便。傅坚持每天用手为他抠大便,抠了整整15年。2002年3月,79岁的老何去世,临终,他给傅留下2000元遗产,傅用它给敬老院买了猪仔。

  1996年6月,年过八旬的徐志彬突发脑溢血,落下了失语和瘫痪后遗症。几年间,傅说:“只有我最懂他……他咿咿呜呜时,我就知道他想翻身还是想解大小便,或是要喝水。”

  工作人员傅润秀指着院里的桌子板凳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老傅做的,他一刻也闲不住,这两根放帚帕的铁杆,他用钻子打了孔钉,这个电灯开关也是他安装的……老人们已习惯有事就找老傅帮忙,完全没当他是盲人。”

  “我虽看不见,但我啥子都能做。”老傅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他虽残疾,但不是废人。

  记者周立/文钱波/图通讯员曹永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