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将统一孔子像天津文庙不“变脸” (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8:59 每日新报

  天津文庙内的孔子像新报记者孙瑜摄

  曲阜孔庙内的孔子像新报资料片

  新报讯【记者孙瑜】今年年初,中国孔子基金会发布了孔子标准像雕塑的初稿,并向海内外征集反馈意见。对此,本市文庙博物馆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会因为有了孔子标准
像而更换馆内现有的孔子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天津市文庙博物馆,该馆是本市唯一一所尊崇和纪念孔子的庙宇,距今已有570年的历史。文庙又称孔庙,因与祭祀历代名将的武庙相对,故称文庙。明、清两代曾多次对文庙进行修缮、增建,其中规模较大的修建有明朝天顺、万历,清朝康熙、乾隆等几次,逐渐形成现在的规模。

  天津文庙的孔子像是1991年由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两名雕塑师创作完成的,现端坐在文庙博物馆里端的大成殿内。大成殿门口设置了一个半人高的香炉,专供游人来祭奠。孔子像位于大成殿中央的一间红色屋子的里面。孔子像的前方还设置了一个灵牌,写有“至圣先师孔子神位”几个大字。孔子像的上方并排挂着三块牌匾。中间一块写有“万世之表”,左右两块分别是“与天地参”和“生民未有”。孔子像前方的桌子上还摆放着24个香炉,两侧则各摆放着两个古筝和一些编钟。

  记者看到,孔子像保存得非常完好,色彩鲜艳,而且没有脱色的地方。

  馆内的一名负责人说,当时,他们考虑到孔子对中国的影响,特地找到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来进行雕塑。一是因为泥人张在中国有一定的影响力,二是他们的手艺非常好,能保存很多年不坏。

  另外,为了保持馆内孔子像的洁净,他们会定时进行清扫,而且还经常派人进行抽查。应该说,天津的孔子像目前在国内是保存得比较好的一座孔子像了。

  新闻背景

  从今年1月起,中国孔子基金会就组织发起了制定孔子标准像的活动,并于6月13日在中国济南向海内外发布了孔子标准像雕塑的初稿,同时继续征集反馈意见。

  孔子基金会办公室康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片,他的相貌如何,一直没有人去评定过。他们的这次活动就是解决了长期以来孔子形象不统一的问题,对树立世界范围内公认的标志性孔子形象,弘扬传播孔子文化,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康副主任还表示,他们这次制定的标准像初稿就是在唐代吴道子行教像的基础上设计而成的。定稿后他们会在9月份孔子诞辰2557年的祭孔大典上正式向全球发布。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