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刑二审案开庭全程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0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7月4日,是所有死刑二审案件一律实行开庭审理后的第二个工作日,省高院在宿州、阜阳对两起死刑二审案件分别开庭审理,这标志着这项工作在我省全面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案件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一名证人还被检察机关要求出庭作证。据了解,这两起死刑二审案件分别由省高院刑二庭庭长吴礼维和一名副庭长担任审判长,并且今后对于案情特别重大、复杂或者在社会上影响重大的死刑案件,省高院的院长、庭长都将亲自担任审判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也会到庭聆听庭审,确保审判委员会讨论和决定案件的质量。

  宿州:给被告人充分说话的机会

  2005年9月27日晚,被告人许太群在芦岭镇某饭店喝酒时,与被害人王之伟因琐事发生口角。酒后,两人再次发生争吵并厮打,许太群一刀刺中王之伟左前胸季肋部,随后离开现场。王之伟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宿州中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许太群死刑,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6.7万余元。许太群不服,以被告人过错在先、量刑过重为由向省高院提起上诉。

  昨天的庭审中,控辩双方就上诉理由和犯罪情节,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法庭给了许太群充分的提供新证据、补充意见的机会,采取重点问题着重审理,其他问题适度简化的原则,突出了案件的焦点问题,避免了二审是一审的翻版的现象,也凸显了二审庭审的独立价值,使整个案件在争论中逐渐明晰。庭审共历时50分钟,将择日宣判。

  昨天,法庭上始终有摄像机全程录音录像。据了解,最高法院作出关于死刑二审案件需要报送有关庭审视听资料的要求后,省高院及时给刑事审判庭配备了摄像、刻制光盘的配套设备。今后我省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时,将逐步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并保存影象视频资料。审判长吴礼维告诉记者,全程录音录像的目的是防止死刑二审案件开庭搞形式,走过场,切实保障庭审程序公正。

  据了解,公诉机关本来已提前通知一名目击证人出庭作证案发现场情况。但这名证人在开庭前几天突然外出,经多方努力无法找到。虽然证人没有出庭,但是参加该案审理的人员说,此举是一项突破,标志着庭审更加透明、公正。但审判长吴礼维也指出,虽然法律规定要求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但对于拒绝作证的证人,法律上并没有强制出庭和拒绝出庭的法律后果的相关规定。因此,必须尽快完善立法,将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落到实处。

  阜阳:“普通案件”也要开庭审理

  2004年9月至2005年2月,阜阳临泉人杨德兴伙同他人在阜阳市、陕西西安市等地大肆出售毒品,其中杨德兴、吕兰芝两名被告人每人贩毒都在1200克以上,其他5名被告人贩毒数量从45克至93克不等。今年3月2日,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贩毒罪判处杨德兴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吕兰芝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财产。另外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2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宣判后,本案7名被告均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被判死刑的杨德兴对一审认定他贩毒的数量提出异议,并辩称毒品中不含有海洛因成分,大量掺假,社会危害性小,其他被告人也提出相似的上诉理由。

  据了解,以前类似的案件,在二审的时候多为书面审理,即法院认为可以不开庭的,经过合议庭讨论并上报审判委员会后直接判决。但是昨天,这起在以往很普通的二审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省高院主要就杨德兴所涉犯罪事实进行了重点审理,就其提出的上诉理由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对其他6名被告人所涉犯罪事实进行了简单审理。庭审结束后,法庭没有当即宣判,案件将交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审议后再作判决。据了解,省高院终审判决后,案件还将上交最高人民法院核查。法官说,死刑二审案件在程序上控制更为严格,审判细节上要求更高,目的就是要体现法律以人为本的思想,慎重对待每一起案件。(周瑞平王红旗李亮郜征武长鹏/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