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圈有明显震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首都圈有明显震感(图)

  小图:震中所在位置。大图:被地震震裂的墙体。

  

首都圈有明显震感(图)

  本报综合消息7月4日11时56分,河北文安发生5.1级地震。北京、天津及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明显震感。据廊坊市地震局报告,文安强烈有感,目前无人员伤亡报告。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震中位于北纬38.9度,东经116.3度。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迅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对应急处置工作作出部署,组织专家召开紧急会商会,分析震情趋势,严密监视震情趋势变化;派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马上派出由副局长修济刚带队的现场工作队赶赴现场,并统筹部署河北、天津等地地震部门开展现场应急工作。此外,昨天下午,中国地震局组织专家召开紧急地震会商会议,分析震情趋势,监视震情趋势变化。据了解,根据“首都圈”联动应急,昨天北京市地震局也派出了由一个副局长带队的工作组赶赴文安县地震现场开展工作。

  中国地震局有关专家表示,这次地震是浅源地震,且震中距北京110公里左右、距天津80公里左右,因此有震感的范围较大,但目前的震级不会对北京造成破坏。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所一位专家说,从工程抗震角度来说,北京是按照地震烈度8度(相当于6级地震)设防,市民没必要惊慌。

  据了解,上一次造成北京地区局部有震感的地震,是2004年发生在河北滦县的4.5级地震。

  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高头乡毕家坊村,根据文安县委宣传部的统计数字,截止到昨晚8点,地震中受到损坏的房屋共有534间,其中200多间是学校教室,村内50多户人家受到了较重影响。

  相关新闻

  现场:脚下像有火车在跑

  位于震中的高头乡毕家坊村距文安县正北方向15公里。记者赶到现场时,村里的部分村民正在讨论刚刚发生的地震。

  村民毕世国说,当时他刚走进院子,突然感到双脚发麻,人忽悠忽悠地往上蹿,没过半分钟又开始左右晃。“我当时两眼一黑靠住墙就往下蹲,这样才没摔倒。”毕世国说,当时感觉脚下像是有火车在跑,声音闷响,随后就听到有房子裂开的声音。

  多名村民说,刚开始大家都没意识到地震,听到声音后就往外面的空地上跑,等跑出去时,外面已经站了黑压压一群人。

  周边:京津济感觉明显

  在北京,地震发生时,在室内的民众普遍震感明显,而处于室外,走在大街上的人们则几乎没有感觉。“中午时分,我正在吃盒饭,突然感觉椅子猛地晃动起来,周围正在用电脑的同事也发现电脑桌连同电脑一起在震颤。”北京复兴门一写字楼内的张睿告诉记者,这一过程差不多持续了五六秒钟。

  住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15楼病区的病人王小姐说,当时坐在床上感觉在晃,起初误以为是家属在摇床,又觉得是自己发晕。先后出现了3次摇晃。室内的病友和楼道里的家属也有摇晃的感觉。

  家住济南市玉函路的魏先生说,他刚刚从饮水机中接了一杯水,放在桌子上后,看到有水被晃了出来。济南市天桥区的一位市民说,他家里的瓶子当时被晃倒了。

  山东省地震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文安发生的这次地震,在山东济南、淄博、滨州等地震感都比较明显。文图据新华社、《河北青年报》《华夏时报》等

  新闻背景

  首都圈:首都圈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中部、山西北部等地震强烈的地区。首都圈因为地理构造比较复杂,是我国的地震重点防御地区。

  文安县简介:文安县隶属河北省廊坊市,面积1028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文安县地处环京津环渤海腹地,被京津保三大城市环抱其间,北距北京120公里,东邻天津80公里,西距保定90公里。该县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地震,最近一次为1815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