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海关国保文物遭破坏 谁来救救八国联军营盘旧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本报特别报道小组)本该受到细心保护的国家级重点文物,却始终享受不到“文物待遇”,有的变成了照相馆,有的被改建成幼儿园,有的租给了外来人口变成了大杂院。日前,记者来到了刚刚当选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八国联军营盘旧址,看到人为破坏仍在继续,令人心痛不已。

  “你们快来看看吧,再不保护,军营遗址就要消失了!”山海关的王大爷向本报打来
热线时情绪激动。记者来到了位于山海关小湾村的法国军营遗址,这是一处没有任何标识的大院,一进门就赶上萌芽艺术幼儿园放学,许多孩子从一幢古朴高大的老房子内拥出。这个幼儿园就是由军营遗址中的一栋建筑改建而成,历经百年风雨的墙体及外结构都已有些斑驳了,入口处悬挂着的广告牌却异常醒目,墙体半截被刷成粉红色,还画着水果动物等图画,令人难以想象这是一处文物遗址。

  往里走,更令人惊心,营盘的大多数建筑都已住进人,他们当中有的是收废品的、有的是卖菜的、也有做小吃的,很多屋前的走廊横七竖八地拴着绳索晾晒衣物,在院子的空地上更是堆放着废品,有的小院里种上了各种蔬菜,更有甚者还养起了鸡、鸭,私搭的临时建筑在院子随处可见,简直成了一个大杂院。

  在一幢较完整的红色砖房前,记者看到一户姓王的居民正在院内筛沙子改造房屋结构,经攀谈记者了解到,他们是刚刚搬来的,年租金为500元。这位王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住户多为来自东北黑龙江一带的移民,都是从北京军区秦皇岛房地产管理处租得的房子。

  据一位张姓老住户讲,这里的租户每年都交四五百元的租金,院内除租户外,还有馒头作坊、空心砖生产场地、广告制作公司等各式各样的生产经营单位。这些房子大部分都还算结实,但也有部分因年久失修变得十分危险,前年就曾发生一起面包房倒塌伤人的惨案,听说事情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在老龙头景区停车场西侧,记者找到了另一处军营遗址,但却发现它们大多已经被改建成了饭店、照相馆等。据照相馆的一位女士介绍,她的房子是英国营房,有上百年历史了,房子是今年5月份租来的,搬来后把房子内部改装了一下就变成了照相馆。令人欣慰的是,在铁路疗养院内的四处意大利所建的楼房保存得还较为完整。

  通过查访史料记者了解到,山海关八国联军营盘旧址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军营遗址,位于长城起点老龙头的西部和北部,共占地9平方公里,现存的八国联军营盘旧址共有建筑42幢,建成于1903年到1904年,分别是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占领山海关的英、法、德、日、意、俄六国所建的军营及别墅,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铁证,很早就列入河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5月份又被选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分属不同的系统,保护工作难以统一。

  反映问题的王大爷激动地说:“山海关八国联军营盘旧址是多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啊!应该得到保护,用以教育后人,而现在遗址却遭破坏蚕食,或许哪天就会消失殆尽,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拿出得力措施,不要让‘国保’在我们眼中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