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进机关办事的门槛不能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16 广西新闻网

  据《重庆晚报》7月4日报道,“凡穿拖鞋、赤脚、吊带装、露脐装、露背装、背心、短裤,浓妆艳抹、奇装异服、衣冠不整的一律不得进入政府机关办事,请回去换好着装后,再来办事。”6月26日起,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办公楼前贴出一则《关于机关工作人员及前来办事人员规范着装的通知》。

  过去,我们习惯把乡村医生称为“赤脚医生”,其含义大概是乡村医生
大多带有泥土味,又为满身泥土的农民服务。小时候听大人这样称呼“赤脚医生”时,总能感受到其中的尊敬甚至羡慕。时过境迁,虽然人们已不习惯在这些仍然活跃于乡下的土医生前冠以“赤脚”二字,但老百姓并不歧视他们。

  不过,这并不代表如今就没有人赤脚了。尤其是不少人喜欢光着脚丫穿拖鞋、凉鞋,图个凉爽和舒服。至于穿吊带装、露脐装、露背装、背心、短裤的,就更多了。这很正常——只要不赤身衳体,怎么着装完全是公民个人的自由。一个区人民政府规定这些人不得进入办事,让我很纳闷:难道对于穷得衣衫褴褛甚至没有鞋穿的百姓,你们就拒绝为其服务了吗?我细心地把新公务员法看了两遍,未发现关于公务员着装的规定,更不要说进机关办事的群众的着装了。倒是第十二条的第(三)条说得清清楚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

  水磨沟区政府的规定,不由得让我想起一位名字十分响亮的公务员——焦裕禄。一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时,焦裕禄把全体委员领到火车站,指着一群逃荒的灾民说:“他们都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我们应到贫下中农中间去看一看,了解他们想的是什么,做的是什么。”我想,这些灾民的着装之不雅,肯定远远超过水磨沟区政府的规定。别说进去办事,就是在大街走一走,当地恐怕都要派人“维持秩序”!我还想,焦裕禄的着装肯定不符合水磨沟区政府的规定——老焦一般都是“开襟解怀,卷着裤管”,“贫农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其身上,“棉袄是补丁摞补丁”。按水磨沟区政府的“衣冠不整”的规定,这个县委书记是进不了区政府大门的。

  确切地说,时代在进步,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但是,一些群众的文明意识并没有跟上,于是,少数群众中就出现了一些“有条件文明”但却做出不文明行为的现象,因此,政府出于维护形象、引导市民文明办事的考虑,推出相应措施,其初衷是好的。可是,政府出台的这方面政策,应该注重于引导,而不能一刀切,更不能无视一些群众的实际情况(比如某些群众确实穷得全是破烂的衣服),强制性地不准入内。当地政府把“强制”改为“建议”,就不会令人如此难以接受了。(陈凤庚)编辑:王香菊作者:陈凤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