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年,“兰色别动队”覆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23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宏

  《温州市志》载:1983年12月,温州市公安局破获“兰色别动队”反革命集团案。该集团以A为首,于1983年9月纠集成员7人,制定行动纲领,并以盗窃、抢劫手段筹集活动经费,先后盗取20多个单位的现金、物资及某射击场手枪4支,子弹2000余发,盗用某厂超短波电台2架,对讲机2台。他们数次密谋爆炸某单位大楼,抢劫部队枪支,因案发被捕未能得
逞。

  瓯江黑影

  1983年秋季的一个夜晚,天空漆黑一片,四周很寂静,只听到耳边的风声和潮水冲刷岸堤的“刷刷”声响。一条舴艋舟缓慢地靠近杨府山码头。几条黑影从船上跳下,鬼鬼祟祟地上了岸。“救命啊,打劫了!”突然,船上一个男子发出的呼救声,划破了寂静。黑影四散逃逸……

  在市公安局大楼里,当时担任市公安局刑侦队大案组副组长的何元龙回忆,这起绑架劫船案,最初公安局办案人员认为是一般的抢劫案件,并没有把这起案件作为反革命集团成员精心策划的一次行动。后公安人员从一名斗殴人员嘴里获得相关线索,经过一步步地深挖,最后挖出了“兰色别动队”反革命集团。

  据那名被绑架的船主说,他在永嘉瓯北码头被几个年轻人骗上船,说要过江到温州市区,不想,一上船,就被他们绑架了。他们把船主的眼睛蒙上,并反绑了他的双手,把他塞在船舱里,这些年轻人并没有搜船主身上的钱财,也没有威胁船主。船主在舱底,听到这些年轻人商量着,去偷市区某单位的钱。船主一直在努力挣扎,最后他挣脱了绑他双手的绳索,在船一靠岸的时候,他就赶紧爬出船舱大声呼救,于是发生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当时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等公安局民警赶到现场,绑架案件已经是大案了,案件很快就移交到了我们刑侦队大案组。”何元龙喝了一口茶说道,“这个绑架案,我们分析后发现,与以前的绑架案不一样,他们既没有劫财,也没有勒索船主钱财。”

  他们就为了偷盗,有必要打劫一条船吗?还有,船主反映那几个年轻人手上好像有武器。那这些人仅仅是小偷?这是当时参与案件侦查工作人员的疑问。

  “袋鼠”夭折

  第二天,正当办案人员在调查的时候,市区江心屿派出所报来一条重要线索,因打架斗殴被他们带进派出所调解的一名年轻人B,承认自己是昨晚绑架一条船的船主的人,“他说自己是有组织的。”

  在市公安局,B交代,昨晚,他们是在执行“袋鼠”行动,计划是先打劫一条船,去偷窃市区某单位内的财物后,用船把财物转移到郊区去,因为船主的呼救,他们的计划失败了。他还交代,自己是“兰色别动队”的成员,他负责所谓的军事教导。

  公安人员到B所说的地方,搜查出了许多打印的传单和蜡纸刻印的材料。发现他们在这一年的9月份,成立了所谓的“兰色别动队”,一共有7名成员,均为温州市区人,其中一人是师范学校的在校学生C。其主要头目为C的邻居A,23岁,温州市区某工厂工人。A给每人编号,同时给每人“封官”,分别负责宣传、军事、组织、财务等方面,A则自封为“领导”。

  公安人员经过调查后发现,发生在市区的多起偷盗案,也均系该团伙所为。该团伙以A为首,结伙盗窃,他们翻墙爬窗,撬锁破门,从1980年开始,陆续盗窃20多个单位的现金、物资,筹集活动经费,并从某射击场偷盗手枪4支,子弹2000余发,盗用某厂超短波电台2架,对讲机2台。

  “他们的骨干分子每月能领取一定的活动经费。”何元龙说,他们的经费都是偷盗、打劫获得的。至此,一个以A为首的反革命集团暴露出来。B的被捕,A等人成了惊弓之鸟,开始四处躲藏。

  市公安局领导对这个案件很重视,抽调了精干民警加入对这个案件的侦破。

  “书生”蜕变

  “当时,让我们吃惊的是那名大学生,他那样年轻,就走上歪路,让人惋惜。”何元龙叹道。

  C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职员家庭,18岁考进温州师范专科学校。他身材瘦弱,平时在邻居、父母、同学的心目中是“老实人”。为何又会成为“兰色别动队”的第二号“头头”呢?当时的《浙南日报》(现《温州日报》)在《剖析C怎样走上反革命道路》一文中这样写道:

  C早在读初中的时候,就和住在隔壁的A等人结伙偷盗。……C师范毕业是当教师,C认为:“太埋没了我的才干”、“太压迫了我的愿望”,决心“要做一个干一番惊天动地事业的人”,力图“用希特勒为模型塑造自己的雕像”。因此,他身在课堂读书,心在“社会调查”,有时干脆旷课,进行“理论研究”,于是学业成绩下降,被留级了一年。

  《浙南日报》对C的蜕变是如此记录的,“对社会问题考察和思考后,形成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难以自生自灭,便寻找对象流露”。A与他是近邻,有过共同偷盗的“友情”。……这两根“天线和地线”一经碰撞,立即爆发出反革命“火花”。

  在C眼里,“A是一个有才干的卓越的领导者”,“头脑敏捷”,就这样,C甘愿作为A的“助手”。

  “玫瑰”枯萎

  在B被公安机关拘留后的第二天,A虽然慌张,但作为“领导”,他还是强作镇静地指挥“队员”,要“进行总结,接受教训”,制定隐蔽计划,他给了其他成员一张写有两个外省城市某地址的纸条,说那是逃跑时落脚的地方,那里会有人接应。A同时叫团伙成员把藏在B家的枪支立刻转移。

  团伙成员D和B是朋友,他带着两个团伙成员,在一个傍晚,偷偷地潜入B家,把藏在阁楼上的一个黑色长方形皮箱带走。皮箱里装着4支手枪和2000余发子弹。

  通过侦查,公安人员发现D等人提着黑色的皮箱,躲藏在郊区一所房子里。而且A等人也在这所房子里。

  公安人员很快包围了这所房子,考虑到他们有武器,公安人员在下半夜发动抓捕行动,把在睡梦中的6人全部抓获。

  在他们的房子里,公安人员搜查出了一个代号“玫瑰”的罪恶计划,而“袋鼠”是这个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还有抢劫部队枪支的“飞鹰”计划,结果因为部队防守严密而流产,最后还有一个更疯狂的爆炸某单位大楼的“海狮”计划。

  让A等想不到的是,他们自认为得意的“玫瑰”方案,在他们还做着“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的狂梦时,即被戴上了冰冷的手铐。

  (注:“兰色别动队”的“兰”字为我市相关史料、档案的原始文字记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