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邵占维批“条子”幕后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23 温州都市报

  连日高温,百姓如何防暑度夏牵动着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昨天下午3时许,《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在经过了文件起草、审稿、签发等诸多程序后,以电子网络形式快速发放到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这份《通知》看似寻常,其背后却有着一个不寻常的小故事———昨天上午9时18分,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处负责人接到市政府秘书长李金寿递来的一张“条子”。“条子”是市
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批的,其主要内容是,近日我市进入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39℃,甚至还有人中暑身亡。群众安全度夏相当重要,要立即就高温天气安全生产、防暑降温等下发通知。

  今年6月下旬以来,我市出现少有高温晴热天气。昨天,温州气象台又一次亮起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市区最高气温上升至37.3℃,文成大峃和永嘉上塘则分别达39.3℃和38.6℃,其它各地也均出现了今年气温最高值。

  炎夏酷暑,露天作业者的艰辛、部分市民受条件限制艰难度夏,令市委、市政府领导深为揪心。昨天上午,邵占维看到一则“市民中暑”的消息后,专门批了“条子”。

  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是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一。有关办事人员看到,文件要求当天就要下发。任务紧急,他们立马着手起草文稿。几经斟酌,初稿、修改很快完成。中午时分,代市长邵占维签发了这份《通知》后,又召集人员商议与《通知》相配套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这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发放程序区别于普通文件,没有印刷成书面文本而是按照“特提程序”,直接以“明电传真”方式,通过电子网络以最快速度传到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其目的就是迅速将《通知》下达,尽快为百姓排忧解难。一位办事人员深有感触地说:从“五个一”民生工程,到这次“防暑降温通知”,如今事关百姓生活的问题,越来越受市委、市政府重视和关注。作为办事人员,即使再忙再紧张,心里也舒坦。

  新闻链接>>>

  《关于做好防暑降温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从5个方面要求各部门采取措施积极落实,减少和降低高温酷暑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根据《通知》要求,企业要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和劳动时间,严格控制加班加点,禁止延长高温作业工种的工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高空、露天施工的时间安排和防暑工作;在确保重要商品的市场供应方面,流通主管部门要指派专人监测高温期间人民生活必需品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供应、价格动态,掌握市场信息,防止发生市场异常波动。卫生防疫、食品药品监管、质监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食品卫生的检查,防止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供应有损群众健康的食品,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在搞好旅客运输的防暑降温方面,交通运输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添置必要的降温设备,做好旅客等候及旅途中的防暑降温工作,让旅客有一个比较清凉舒适的旅行环境。调整好司乘人员的作息时间,严防疲劳驾驶,确保行车安全;在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易燃易爆、高温高压作业岗位,以及高空、露天施工作业场所的安全检查和防护工作。中小学校要加强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严防游泳溺水等事故的发生。本报记者 叶慧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