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超市”何以门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23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锡环

  硬件设施位居全省之首、有“温州旅游超市”之称的温州旅游集散中心,今年“五一”开张之初曾被有关部门寄予厚望,然而两个月来生意一直平淡如水,原本想借“黄金周”东风一炮打响的愿望无法实现。为提升我市旅游业而出台的一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旅游集散中心的惨淡经营状况,不由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旅游超市”何以门庭冷落?

  “温州旅游超市”旅行社办事处办公区域冷冷清清

  “旅游超市”:叫好不叫座

  在市区汽车西站,“温州旅游集散中心”的烫金招牌抬头可见,在烈日下格外耀眼。从大门进去,偌大的散客接待中心端坐着几位工作人员,前来问询的游客寥寥无几。停车场东侧一幢正在改建的建筑物旁,施工人员忙着装修。“这是筹建中的旅游集散中心商务宾馆,主要为外地游客提供便利的住宿服务。”近日,温州旅游集散中心常务经理张冬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无奈,“旅游集散中心开张后,关键是做好后续工作,我们一直在努力,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里人气不旺,知名度不高,给人的感觉还是汽车站。”

  温州旅游集散中心由市长运集团负责在原汽车西站基础上改造装修而成,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运作方式,这种“旅游超市”通过整合各项旅游要素,为广大游客特别是散客出行提供了最大的便利。但事实上,对于多年来已习惯找旅行社外出旅游的市民来说,真正知道什么叫旅游集散中心的人寥寥无几。

  “简单地说,旅游集散中心就是把所有散客集中起来,统一进行运转。”张冬安说。

  我市拥有众多的本地及外地驻温旅行社,旅游集散中心开设二楼办公区域,通过吸引这些旅行社入驻,从而形成预想中的“旅游超市”,游客可以自主选择景点、导游、旅游线路和旅游班车,一旦在旅途中遭遇不愉快的事件,旅游集散中心负责协商解决。

  旅游集散中心所拥有的这些优势不言而喻,对旅行社和游客来说无疑都很有吸引力,但令人尴尬的是,“旅游超市”自挂牌营业以来,众多的旅行社似乎并不买它的“账”,至今只有一家市长运集团属下的旅行社,孤零零地设在二楼的角落里。

  外来旅行社:想进不容易

  “其实,我们很想入驻集散中心,给温州市民的出游提供一个良好的咨询环境,同时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知名度,但在实际操作中觉得门槛有点高。”云南某旅行社驻温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按照有关法规规定,这些外地旅行社驻温办事处要入驻集散中心,必须先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然后向市旅游管理部门交纳10万元的风险抵押金。”张冬安解释道,“事实上,这些旅行社入驻集散中心后,只是向游客提供一些旅游信息,真正与游客发生合同关系的是集散中心,所以他们觉得交纳数额较大的抵押金有点不合理。”

  外地旅行社驻温办事处有意进来却进不来,而本地众多的旅行社大都持观望态度,甚至有人担忧,这家由市长运集团负责打造的“旅游超市”,如果大家都在此设立旅游信息咨询点,人气聚旺,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之后,其属下的市长运旅行社会不会近水楼台先得月,无形中给自己带来独家经营的好处?

  “旅游集散中心只是提供了一个旅游咨询、服务平台,它的目标主要针对散客游市场,既不会与旅行社主营的团体业务发生冲突,还解决了旅行社难以承接散客旅游的困难,这对旅行社和游客来说都有好处。”市长运集团有关负责人认为,各大旅行社主动融入集散中心后,通过行业自律,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可能造成的相互压价恶性竞争局面。

  “目前,我们一方面努力说服市内各旅行社入驻集散中心,另一方面将建议市政府出面协调,通过行政手段,以合法合理的方式,引进这些外地旅行社驻温办事处。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人气聚集不起来,集散中心将必死无疑。”市旅游局副局长吴光福坦言,“这项工作难度很大,离不开各有关方面的鼎力支持。”

  旅游市场:期待扶持推广

  吴光福副局长的担忧不无道理。据悉,成立于2004年的宁波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营业之初曾一派火热景象,日均客流量达上百人,但好景不长,目前客流量不断下降,已处于严重的亏损状态,某条旅游线路甚至出现一趟车只有两名乘客的难堪场面。究其原因,一是该中心开通的旅游专线可供市民选择的余地太小,难以形成规模;二是作为揽客网点的旅行社数量不多,各项工作没有实施到位,导致集散中心知名度很小,客源市场急剧萎缩。

  近年来,随着人们旅游观念的不断成熟和交通设施的方便快捷,散客和自助游客的客流量迅速增加,我市去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曾高达1400多万人次。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到了温州能在一个地方选择到一套出行方案,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本地市民要外出旅游,只需到一个地方,就能挑选到自己喜欢的旅游线路,自然也很方便。但游客如果在集散中心能享受到景点门票打折等各项优惠条件,无疑更具有吸引力。

  “目前,旅游车辆至今还没有集中在这里停放,也是造成集散中心较为冷清的一个因素。”张冬安指着窗外的长短途客运车辆告诉记者,市区目前共有各类旅游车辆约280辆,但一直以来没有固定的停放场所,平时大多停在体育中心广场以及松台广场等地,让游客上下车。“今年11月份左右,西站客运班车全部搬迁到市区双屿镇后,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将出台一个旅游车辆统一管理调度方案,到时候局面可能会有所改观。”

  吴光福认为,温州旅游集散中心作为市政府为加快全市旅游发展、服务市民以及外来游客而筹划的一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谁也不希望它中途夭折,“老百姓图的是多快好省,旅行社图的有利可赚。旅游集散中心作为一家中介机构,最大的优势是操作规范,具有高效的散客旅游服务运转能力。如果集散中心能通过规模效应达成与景点之间薄利多销的合作,那么自然而然的,旅行社就会被吸引过来,老百姓也会被吸引过来。当然,在创业之初,离不开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共同扶持和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