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病夏治”三伏贴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29 金羊网-新快报

  专家提醒发烧不能贴药

  ■新快报记者陈福香文/图

  通讯员方宁吴远团

  随着三伏天的临近,天气已经越来越炎热,越来越多的哮喘、慢支患者开始关注有关“冬病夏治”的三伏天贴药时间了。据了解,按正规的农历算法,今年的初伏是在7月20日,较往年推迟,故有些医院特意设置了前伏,即从7月10日开始进行三伏天的第一次贴药,专家提醒:发烧病人不能贴药,以免加重病情。

  三伏天灸老少皆宜

  小溪(化名)今年6岁,患鼻炎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了,小溪妈妈听说三伏天灸对治疗哮喘、鼻炎、咽炎等有较好的疗效,去年带小溪到医院贴药,现在,小溪的鼻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三伏天灸是利用夏天阳气最足的特点,通过补充阳气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基本上没有年龄的限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河门诊部的林国华副主任医师介绍,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春夏季节适合养阳气,秋冬季节适合养阴气,三伏天灸利用药物和穴位的共同作用,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而天灸最早用来治疗肺系病症,如:哮喘、咳嗽、咽炎、鼻炎,通过近20年的临床观察,天灸对慢性支气管炎、颈腰腿病、关节病、胃痛、肠炎等也有较好的疗效,因而越来越受到市民的欢迎。据悉,三伏天灸为每隔10天贴药一次,共5次。

  据广东省中医院的一项研究显示,每年有三万多过敏性鼻炎、哮喘、感冒易患者、虚寒性胃痛病人进行三伏天贴药治疗,经过20多年的追踪观察,有效率高达80%。

  贴药不是越久越好

  据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的李红副主任医师介绍,由于人体的皮肤敏感度不同,有的人贴药不到半个小时就有强烈的灼热感,而有的人可能贴上几个小时也没什么感觉,因此,尽管按规定,成年人的贴药时间为1个小时,小孩子为半个小时,有时候也会根据个人的皮肤敏感度进行灵活处理。

  另外,专家们还提醒,发烧病人不适宜贴药,因为三伏天灸是利用天气的炎热,在背部五脏六腑俞穴,敷以辛温、疾走、走窜等药物,这时候贴药可能会加重病情。

  林国华副主任医师也说,有些人贴完药后会对皮肤造成一些损伤,比如起疱,因此,贴完药后要保护好伤口,小疱可以用烫伤类的药油涂抹,如果疱比较大,要到医院处理,不要吃高蛋白、虾蟹类海鲜。贴药当天不能游泳,不要吃生冷的食物,4到6个小时内不要洗冷水澡。

  

“冬病夏治”三伏贴药

  ■医生正在为6岁男孩贴药治疗慢性鼻炎

  健康词典

  天灸疗法是古代冷灸法的一种,属现代的“穴位敷贴”,是应用中药贴于穴位上达到灸治效果的一种中医外治法,最早见载于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宗懔《荆楚岁月记》。三天伏天天灸是在三伏天时进行天灸治病的方法,是中医时间医学、针灸学与中药外治相结合的一种疗法。

  三伏是指初伏、中伏、末伏。三伏的日期是按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

  广州各大医院三伏天灸时间安排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7月10日,7月20日,7月30日,8月9日,8月19日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7月10日,7月20日,7月30日,8月9日,8月18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7月20日,7月30日,8月9日,8月19日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7月20日,7月31日,8月4日,8月9日,8月18日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