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愿“天路之旅”成为“生态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30 正义网

  格尔木开往拉萨的第一列旅客列车“青1”号已于7月1日上午11时05分在欢乐的锣鼓声中由格尔木火车站徐徐启动向拉萨驶去,它将宛若一条巨龙,自北向南蜿蜒在世界屋脊,穿越昆仑山、可可西里、唐古拉山等高山大漠,在沉寂万年的荒原上,绘画出一个醒目的现代化符号。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的通车运行,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青藏铁路的正式通车也让更多普通老百姓有了机会圆到“世界屋脊”的旅游梦。好友打来电话说,他今年的夏季旅游的首选之地,将是青藏高原。新浪网最近进行的一个网络调查也显示:90%以上的国内游客都还没去过西藏,而且绝大部分都希望能坐着火车去西藏。如今,“坐着火车畅游青藏高原”的“天路之旅”已经被炒热。

  外电也纷纷报道说,由于青藏高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在世界上的独特性和唯一性,

青藏铁路的建成和开通将为整个中国旅游业增添新的亮点,为全世界奉献独一无二的精神和文化享受。法新社报道说,“中国提供到拉萨的低价火车票,北京到拉萨的最低票价约46美元,而飞机票约是这一票价的7倍,这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能承受到‘世界屋脊’旅游的费用。”《先锋报》报道中也指出,从四川成都乘汽车前往拉萨需要很长时间,而飞机不但价格高,也不是一种大规模的交通运输方式。青藏铁路建成后,从北京乘舒适的火车前往拉萨只需要48小时,那时情况可能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中国计划使目前每年100万人次游客的数量增加到2010年的每年248万人次,到2020年达到1000万人次。法新社预计,青藏铁路开通后,到西藏的游客每年将增加40万,西藏的旅游收入也将由2005年的19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30亿元。从上海至拉萨的首班列车已经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一家旅行社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们打算通过抽签来决定售票,因为120多张票已有300多人预订,并不断有人询问青藏线旅游事宜。”[2006年07月01日11:09 新华网]

  随着青藏铁路通车,旅游热的到来,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开始对如何保护青藏高原的净土深表担忧:在旅游业促进西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环保工作也任重而道远。而青藏高原的环保状况如何,也与我们习习相关。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是我国的“江河源”。具有独特的高原、高寒生态系统,有极具保护价值的特有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资源。有独特的气候条件,连片的冻土、湖盆、湿地及缓丘构成原始的高原面。长江、黄河、怒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等许多大江、大河都源自青藏高原,随着高原内部水热条件的差异,形成了由高寒灌丛、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荒漠组成的高寒生态系统,具有独特的高寒生物区系。

  由于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候寒冷、干旱,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和能量的转换过程缓慢,致使本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长期低温和短促的生长季节使寒冷地区的植被一旦破坏,恢复十分缓慢,而且加速冻土融化,引起土壤沙化和水土流失。铁路沿线的一部分地区仍为无人区,自然环境还保持着较原始的自然状态。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一旦破坏就具有不可逆转性。

  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修建青藏铁路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向来以严厉著称的

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在2005年度审计报告中破例对青藏铁路15亿元环保资金的使用提出表扬。据国家环保总局监督管理司司长、青藏铁路建设环保工作联合检查组成员祝兴祥说,预计国家为青藏铁路环保投资将达21个亿锻造“绿色天路”,占工程总投资的8%,是目前中国政府环保投入最多的铁路,建设期间做到了高原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江河源水质不受污染、野生动物迁徙不受阻断、自然景观不受影响。

  青藏铁路通车后,青藏铁路公司对铁路沿线景点环保工作也作了周密安排,主要车站都将设置污水处理站和垃圾定点存放点,青藏客车首次在铁路客车上实现废水污物零排放,列车内设置有垃圾集纳系统,采取先进的压缩技术,对垃圾进行压缩处理,运到格尔木和拉萨进行处理。拉萨市

城市建设局、环卫局等部门正采取措施,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和城市公共卫生配套设施建设,以满足铁路通车后进藏游客的需求。拉萨市旅游局也正加强对在岗导游和景点景区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给他们讲解环保知识和理念,要求他们对中外游客反复强调西藏环保的重要性,并监督游客的环保行为,一经发现有哪个旅游团队在环保方面出现问题,将对导游进行严肃处理。并明确要求在西藏旅游期间,所有旅游车辆都将配备垃圾袋、垃圾箱等设备,导游负责监督游客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袋。等旅游结束后,导游必须将随车垃圾运送到指定垃圾存放点,再由自治区环保局负责安排车辆进行处理。这些环保措施,是令人欣慰的。

  但也必须看到,这些环保措施和制度都是有关部门制定的他律行为。而对于成千上万纷至沓来的中外旅客和广袤无垠的青藏高原来说,维护和保护好生态环境,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游客的自律行为。再多的环保措施,再严密的环保制度,最终要靠游客自己来执行,靠人性的支撑,公民的自觉。也不能保证游客制造的所有垃圾和所有行为都能得到妥善的处理,毕竟,有关部门的管理不可能面面俱到,不留死角。何况,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一旦破坏具有不可逆转性的特殊性,即便是给游客的行为给了再严厉的处罚,也难已挽回既成的损失。所以,从根本上来说,保护青藏高原上的生态环境,必须依靠每个游客自觉的环保意识和自觉的环保行为。

  众所周知,人的进入是一片“净土”环境破坏的开始。实际上,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已受到越来越令人堪忧的伤害。调查显示:大面积冰川消退,平均每年减少147.36平方公里;24年来,乌兰乌拉湖面积萎缩了10.62%,青海湖面积减少了60.6平方公里,水位平均每年下降10厘米……这已日益脆弱的生态环境,实在不能再经受游客太多的随意。如果环保方面出了任何问题,都将对青藏高原、乃至中国以及东南亚的自然地理、气候生态造成难以挽回的不良后果,也许你今天在西藏随手扔下的一堆垃圾,明天就会给自己或后人带来不可挽回的环境灾难,爱护和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从我们的每一位游客的举手投足做起,从“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地”等点滴细节做起。

  “爱高原如爱家护草木似亲人,来是一片净土去时一方绿洲。”青藏铁路建设者的这句“秘诀”,愿成为每一位“天路之旅”游客的自觉行动。

作者:姜少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