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专家来渝专题论证物权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52 重庆晨报

  物权法(草案)明年3月将提交全国人大正式表决,并有望通过;目前修改草案已达成多项共识

  昨日,参加了物权法(草案)专题论证会,并提出了专家意见的赵万一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透露了物权法(草案)修改的最新动

  向。赵万一表示,在8月份即将提交的第五次正式审议稿,还将在之前向社会公布的征求意见草案基础上作重大改动。

  小区地面停车场应归业主所有

  “小区的绿地、道路、外墙及物业管理用房属于业主共有,基本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赵万一表示,目前有争议的,主要是小区车库所有权问题。

  目前物权法(草案)规定,会所、车库的归属,开发商和业主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除建设单位等能够证明其享有所有权外,属于业主共有。是否需要进一步明确?赵万一认为,如果没有约定,小区的车库归谁所有,主要应以车库是否独立、是否单独核算、成本是否进入了商品房开发成本作区分。如果开发商有证据证明独立的车库进行了报批和独立核算,就应归其所有,否则应归业主所有。

  但是,在小区通道、空地上划出的停车位,应视为牺牲了业主应享有的环境利益,因此原则上这些车库应归业主所有。

  邻居出租房屋办厂你有权说不

  邻居将商住房出租给他人开餐馆、卡厅、办加工厂,造成油烟、噪音扰民,怎么办?赵万一说,将房屋出租做商用,除了要符合相关的行政管理和物业管理规定,还要受到物权法的限制。物权法(草案)已经明确:业主有权禁止邻居排放油烟、噪音等有毒害有污染物质,包括对面建筑玻璃外墙的反光,都要受到物权法相邻关系规范,不能扰民。

  赵万一指出:《民法通则》也规定了相邻关系,但比较笼统,而物权法的规定则非常细化。

  住宅用地使用权70年将延长?

  在我国,一般人所拥有的住房的土地使用最长期限是70年。期限届满,国家有权收回土地,地面建筑可获得补偿。70年后,我们的房子该怎么办?

  赵万一明确指出:物权法(草案)有望允许土地使用期满后,可以自动延长。但如何延长,延长多久、费用如何算等问题,争议较大。有的主张延长为100年,有的主张为150年,有的主张取消出让年限的规定,使之成为永久性权利。本报记者肖玉(候选好新闻编号:1201)

  关注物权法(草案)

  本报讯(记者肖玉)上周,由中国法学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和市高院承办的“中国物权法理论研讨会”在我市召开,这是中国法学会首次就物权法召开的理论研讨会,国内民法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国家立法、司法部门有关负责人云集我市,就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专题发言。

  在此之前,全国人大法律委针对物权法立法,主持召开了4场专题论证会。西南政法大学的赵万一教授到北京参会讨论。

  赵万一教授表示:以上的两个会议,将对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份对物权法(草案)的第5次正式审议产生重大影响。

  据透露,经过今年8月、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正式审议后,明年3月,物权法(草案)将提交全国人大正式表决,并有望获得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