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出重点实现创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49 中国环境报

  □彭占银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具体体现,对于优化城市产业结构,促进城市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知名度,扩大对外开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襄樊市委、市政府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围绕创模总体目标,将着重加强改善水环境、提高空气质量、防治噪声扰民、确保环境安全等几方面的工作,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克难攻坚,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争取早日创模成功。

  实施“蓝天工程”。大力推行集中供热和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要求星级宾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今年10月前停止使用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市区燃煤的茶水炉、食堂灶和营业大灶今年要全部改用天然气、电、轻质柴油等清洁能源。加强工业企业粉尘、烟尘治理和建筑市场扬尘管理,进一步提高市区空气质量。

  实施“碧水工程”。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鱼梁洲20万m3/d污水二级处理厂建设已确定中标单位并签订协议,将于8月初正式开工,预计明年8月建成并商业试运营。襄城观音阁污水处理项目将于9月开工,预计明年8月建成并商业试运行。襄城截污干管工程已于4月开工,预计年底竣工。襄阳区张湾城市污水截污工程项目已被列入世行贷款汉江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正在委托设计单位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2008年建成。加强对饮用水源的保护,加大对汉江污染防治巡查力度,加强水上餐饮游船和水上船只油污染监控,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实施“达标工程”。加大污染控制力度,多还旧账,不欠新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一是加大重点企业治污力度,集中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对其中的重点违法排污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努力实现稳定达标排放;二是落实化工企业搬迁计划,将市区内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逐步迁往化工园区,配套建设余家湖污水处理厂集中治污。三是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第一审批权”,强化环评和“三同时”管理,控制新污染源产生,把环境容量作为审批把关的重要依据;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取缔“十五小”,关停污染严重的企业;五是加强现有污染防治设施的管理,建立制度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实施“宁静工程”。加强对建筑施工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的监管,在市区主要路段实行机动车“禁鸣”,加大违禁处罚力度,遏制交通噪声污染。

  实施“绿地工程”。积极开展城市绿化美化、生态林建设和防护林建设。巩固襄城南部山体和隆中风景区开山炸石关停工作成果,开展植被恢复,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区环境和景观。

  (作者系襄樊市环保局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