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质监系统上半年完成许可审批13.7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7月5日天津消息(记者郑凯 赵凯 通讯员质宣)从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获悉,截至6月30日,天津市质监系统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3.7万件,办结量位居全市第一。在天津市政府组织的对进驻中心的50多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在工作量、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现场审批以及遵章守纪等行政效能综合考评中,该局取得了4个第一名和1个第二名的成绩,连续3个月夺得月办件量第一名和行政效能综合考评第一名。

  据了解,今年4月天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第二批进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该局又有2项行政许可和1项配套事项在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办理,目前该局在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已达36项。主要涉及计量、认证认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组织机构代码等,平均月办件量已突破200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4%。该局依据法定条件简化办事程序,在行政许可事项的接收、受理、盖章、发证、办结等环节全部实施“一站式”审批服务,工作质量和办件效率大幅度提高,深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欢迎。

  该局的主要作法:一是建章立制,实行规范化管理。目前,该局进驻中心办公室共制定了《许可审批工作责任制(试行)》、《许可审批文书使用规定(试行)》、《许可审批材料流转程序规定(试行)》和《许可审批事项到期催办制度》等11项规章制度,使办理行政许可审批服务工作更加规范化。

  二是强化政务公开,方便企业查寻。该局在“天津市行政审批服务网”(www.tjxzxk.gov.cn)和“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网”(www.tjjj.gov.cn)上公布了各审批事项的名称、主体、法律依据、申请条件、提交申请材料目录、示范文本、审批数量、收费标准、许可程序、承诺期限以及审批结果等信息,并注意及时向社会公示国家质检总局和市局有关审批工作的法律、政策调整变化的情况,有力地确保了审批工作的合法性、时效性。

  三是规范执法文书。该局启用了执法专用的《送达回证》作为必要补充,执法文书的完整齐备确保了审批程序的合法性。自2004年11月中心投入运行至今,未发生一起复议或诉讼的情况。

  四是严守办结时限。为确保按时完成审批工作,进驻人员在接件、受理时尽量减少申请人的等待时间;完成材料初审后立即转送相关业务部门组织评审、检测;对即将到期的事项注意提前催办;对已作出许可审批决定的事项及时履行办结手续。

  五是严格按规定收费。进驻办公室指定具备收费资格证的专人,按照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程序开展收费工作,有效地避免了超项目、超标准收费等违规现象发生。

  六是为申请人提供满意服务。该局工作人员坚持耐心周到地做好接待受理和咨询解释工作,在办公时统一着装,使用文明、规范用语,做到文明、热情、不厌其烦;办理事项过程中尽量提高各环节的办事效率,进一步压缩进驻办公室耗费的工作时间,提高单位时间的接待和办理能力,同时注意做好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避免相互推诿等问题,使申请人少跑冤枉路、少做无用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