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多分花钱可上本科?别上“代理招生”的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38 扬子晚报

  高考第一阶段录取即将开始,但更多500分上下的考生家长却在煎熬中。瞅准少数家长“让孩子进一所稍好的学校或专业”的想法,一些中介机构打出了“代理招生”的幌子,声称能帮家长和考生“花钱圆梦”。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不少家长信以为真,还交钱签了协议。为此,省教育厅和高校有关负责人均表示,我省高校从没有委托中介来代理招生,这些机构是违规的,家长和考生千万不要上当。

  400多分“运作一下”能上本科?

  这两天,某招生咨询部的一则高校招生代理广告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注意。该机构称:为考生实现在南京58所高校享受高等教育提供咨询和录取联系工作,主要服务对象包括高考成绩达到高考江苏“投档线”的考生,高考分数低于江苏“投档线”的考生等。

  记者以一考生亲友的身份电话咨询了一名姓杨的工作人员。记者告诉他:这个考生501分,家里条件不错,希望能在南京上一所“好本三”。

  “从去年情况看,501分过省控线没问题,但这个分数正常情况下还不能保证上好的独立学院。要上好学校和好专业,就要交钱运作一下,一般是5万元,就可以通过‘点招’把学生送进去。”

  为了解详细情况,昨天记者以考生家长身份直接来到御道街上的这家咨询部,只见门外墙上写的却是“某专修学院”。工作人员证实,这就是广告上的招生咨询部。不过记者在这里只看到5名工作人员,并未看到广告所说的“100多名从事高校招生工作的专家”。

  一名姓胡的老师接待了记者。记者告诉她,考生只有467分,打算上本三。起先,胡老师说要等本三省控线出来后才能给具体答复。见记者追问,她说,要是达到省控线就好办了,现在分数低,要多交钱,不会超过10万元,保证上本三。

  当问及钱怎么花时,她谨慎地表示:这个要领导来处理,跟所选学校进行“交涉”。但她并不否认从其中提取中介费用。

  此外,记者以考生家长身份走访了南大和南师大附近两家中介机构,发现他们开出的价码都差不多。这些代理机构都声称,“我们会跟考生签订合同,要是上不了学,保证全额退款。”

  家长态度暧昧令人吃惊

  在这几家代理机构门口,记者遇到了几名刚刚出来的家长。他们有的决定相信这些机构,交钱碰碰运气;有的则表示先多看几家再说,免得上当受骗;而当记者表明身份打算跟他们交流时,这些家长大都扭头便走。一名姓刘的家长直截了当地说,这都是私下里来操作的,怎么能让我们拿出来明说呢?

  昨天,王先生也来到了“某咨询部”为两个考生“探路”,一个是530分,一个是490分。工作人员告诉他,这两个希望很大,但仍要视分数线而定,到时候可以签订协议。王先生提出了先看看协议内容的要求,但还是被工作人员婉拒了。王先生出来以后说,他并不信任这家代理。

  而何先生到这家咨询部之前,已经走访了两家中介。他告诉记者,孩子只有490多分,想读个公办专科,来这儿是想上个好点的,“刚才我跟他们谈了,这个分数基本上没有问题,交钱呗。专科少一些,两三万吧。”当记者提到风险时,他说:“一定要签协议。先交一部分钱,把孩子办进去了再交剩下的。我还想提出来,如果办不进去,就双倍退钱给我。”与很多家长一样,何先生担心的是,万一花了钱办不进去,那不耽误了孩子的其他录取机会了吗?

  省教育厅:高校从未委托中介招生

  在一家招生中介里,记者看到一份学校名册,南京地区的绝大多数热门本科院校、独立学院以及专科院校赫然在列。记者按图索骥联系上了其中部分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他们很坚决地表示:绝对不会委托中介代理招生,家长们不要轻信上当。

  东大成贤学院负责人听记者介绍了调查的情况后很吃惊。他说,这些中介是在扰乱招生秩序。学校可以向每位考生保证,绝对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现在独立学院的发展越来越好,特别是南京高校,生源一点儿都不愁,根本不需要代理机构来帮忙。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指出,社会上所说的“点招”,应该是招生部门所说的“选择性计划”或“机动指标”。单纯的“点招”是允许的,现在高校招生有很大自主权,可以利用选择性计划去录取各种类型的特长生,或者对生源好的地区增加录取名额,但这些都是不能收费的。一旦与收费挂钩,“点招”就是违规的。

  有关人士还表示,按照教育部规定,高校招生工作不允许中介进行代理。江苏省严格执行这一规定。这些中介的做法肯定是违规的。实习生李彦汤雅蓉本报记者于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