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地震局专家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答问解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39 新华网

  

中国地震局专家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答问解疑

  7月4日上午11时56分,在河北文安发生5.1级地震。5日上午,中国地震局专家张晓东专门做客新华网,就有关此次地震的情况进行在线交流,并就大家目前关心的一些问题,回答了网友提问。图为嘉宾浏览网友问题。(新华网 袁喆/摄)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介绍,7月4日上午11时56分(北京时间),在河北文安发生5.1级地震。震中距离北京市区约110公里,距离天津市区约80公里。目前,震区无人员伤亡,无明显破坏,但有个别民房产生轻微裂缝。

  

中国地震局专家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答问解疑

  7月4日上午11时56分,在河北文安发生5.1级地震。(资料图片)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介绍,这次地震发生以后,有感范围北面到了北京和天津的大部分地区,南部已经到了山东北部,西面已经到了山西。总体来讲,这次地震震级不是很高,但是有感范围还是比较大的。

  张晓东介绍,目前中国地震局的现场工作队、河北省地震局的工作队,包括相关省市的一些地震工作队伍都在现场工作。他们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没有人员伤亡,但是房屋有裂缝,现在各有关方面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工作。

  

中国地震局专家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答问解疑

  7月4日上午11时56分,在河北文安发生5.1级地震。5日上午,新华网专访中国地震局专家张晓东,就有关此次地震的情况进行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图为张晓东做客新华访谈 。(新华网 袁喆/摄)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介绍,地震有比较多的类型,从大体上来分,地震类型有三类:一类是主震型序列。就是这次地震发生,有可能有前震,有主震,有余震;还有一种叫孤立型地震。就是地震发生以后是一个单个的地震,余震比较少、比较小;还有一类是震群型。

  这次地震趋于孤立型,目前我们监测到的余震还是很小的。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介绍,地震预报这个问题仍然是世界性的难题,现在全世界都在攻克地震预报这个难题。我们目前只是对一些类型的地震,在某种情况下可以作出一定的乃至成功的预报。

  张晓东说,在地震面前,我们历史上也确实作出过成功预报,举个例子,1975年2月4日辽宁海城7.4级地震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的地震短临预报。但是我们有更多的地震,都没有作出成功的地震短临预报,现在地震预报仍处于探索阶段。

  

中国地震局专家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答问解疑

  7月4日上午11时56分,在河北文安发生5.1级地震。5日上午,新华网专访中国地震局专家张晓东,就有关此次地震的情况进行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图为访谈现场 。(新华网 袁喆/摄)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对于网友“这场地震是否到了需要到别的城市避难的程度”的疑问作出解答时说,从目前来看没有必要,我觉得目前的情况不应该影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张晓东介绍说,我们重视突发事件,国家也开始重视应急机制的建设。遇到突发事件,我们要冷静处理。在冷静的前提下,采取适当的、积极的措施是很重要的。这次地震发生以后,大家都感觉到有感,地震并没有发生更大的影响,我们也不要反应过度,这是一种正确应急突发事件的心态。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介绍,文安地震一发生,国家地震局首先测定出地震发生在什么位置,然后上报到国家。在这个基础上,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现场工作队伍出发到现场。

  北京离震中位置还是比较近的,地震发生在11点56分,我们下午2点半已经到了文安。河北省地震局的队伍离得稍微远一点,他们下午3点多钟也到了现场。这些队伍在现场组成一个总的工作队,在现场工作。在现场分成几个组:一个是地震监测工作组,在现场架设一些地震台站,监测地震的余震活动;第二个组叫地震分析预报组,就是搜集各种前兆异常变化和周围余震的发生来判断未来地震的趋势;第三个组叫灾害评估组,对当地造成的地震灾害进行评价。另外,后勤保障和新闻报道工作,都有相应人员负责。

  

中国地震局专家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答问解疑

  7月4日上午11时56分,在河北文安发生5.1级地震。5日上午,新华网专访中国地震局专家张晓东,就有关此次地震的情况进行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图为张晓东在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新华网 袁喆/摄)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介绍,据专家研究,这次地震后,未来不会发生更大的地震,就是不会造成更大的影响。所以北京地区的网友和公众不需要担心。

  张晓东解释说,文安地震发生时,大家都感觉到晃动了,有的地方晃动还比较厉害,尤其是高层建筑的人,感觉到晃动就更厉害一些。我们要告诉大家,这不会有更大的影响,最大的影响就是晃动的影响,所以不必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给网友介绍了地震避险的一些知识和措施。

  张晓东说,假如你在家里,地震来了以后,你怎么办。首先你要冷静,不要惊慌失措,冷静之后再决定怎么做。你可以到开间小的地方去躲避,比如卫生间等,这样是比较安全的;如果在教室里,在晃动剧烈时不要乱跑出去,而是躲在桌子底下,等晃动过去以后再有组织地撤退;在工厂里,也是要在开间比较小的地方躲避,等晃动过去之后再出去;如果你在野外,在比较开阔的地方躲避就可以了。

  张晓东提醒,最忌讳的就是惊慌失措乱跑,有时候地震震级不大,但是出现踩踏事件。所以希望大家遇到地震之后不要惊慌,要冷静。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说,要获得地震预报的信息,首先要听政府的。

  他说,地震预报条例里规定,地震预报消息应当由当地政府及时权威发布。如果听到一些非常具体的事件,哪一天哪一日从几点到几点的这种预报信息,一般都是不可信的,这可能是一种谣传。另外一些带有神秘色彩传闻的,往往也是一种谣传。

  张晓东做客新华网就文安地震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给广大网友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第一,就是地震来了,要做到冷静。在冷静的基础上,按照我们掌握的地震知识进行避险,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希望大家都关注突发事件,我们国家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越来越重视,突发事件应急速度越快。应急反应越快,我们获得的效益就越高,民众的满意程度也会越高,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努力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