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拆迁有头安置无尾两百住户窝棚苦熬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53 北京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河南省固始县城关镇史河路200多个拆迁户已在自建的简易房甚至窝棚中苦熬了两年。如今,承诺的18个月过渡期已超过半年,有关部门对于安置话题却不再提。日前,记者前往当地调查采访。

  把百姓当成皮球

  2004年6月,为畅通防汛通道,固始县政府对1800米长的史河路和两旁民居实行大拆迁。河南汉子刘具中一家无房又无地,就在路边临时搭建个窝棚,惨淡经营着粉条生意。“去年夏天,一下来了五六十人,要强行推倒棚子,说是影响市容。”据刘妻讲,她在上前阻止时遭到了殴打,甚至带病的公公也被掐着脖子摁倒在地。棚子是留了下来,事情也不了了之。

  在史河路边的一个西瓜摊旁,新桥村一位中年妇女向记者发牢骚说,他们四五户村民去催要宅基地,镇里推到村里,村里推到镇里,百姓成了他们脚下的皮球。

  路边窝棚中熬过两年光景

  6月29日清晨,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袭击了固始县城,东店村拆迁户刘具中在史河路边搭建的窝棚再一次经受风雨的考验。窝棚的四角由木棍支起,顶上蒙了一层帆布,他家在这里已经度过了两年光景。

  一王姓村民的小院里挤了4代10口人,3间堂屋分别住着大儿子一家、二儿子一家和86岁高龄的老母亲,他和妻子则住在仅有七八平方米的小棚内。这家提供的房屋所有权证上面显示,其被拆迁的原住宅使用土地面积260.29平方米,建筑面积151.44平方米。

  在史河路北的责任田上,不少等待安置的村民建起了暂住的房屋,这些房屋大多低矮狭小。新桥村三组的群众听说记者来采访,纷纷从四面赶来,表达不满情绪。

  “政府扣除了我们30%的房屋建筑物补偿费作为安置费用,当时说18个月过去就会有安置房,到现在,宅基地还没影子,说好要加倍支付的临时安置补助费也没给个说法。”一位王姓村民愤愤不平道。

  另据群众反映,史河路两旁原属于群众的百余亩蔬菜地,由于在征地补偿标准上达不成一致,如今也已撂荒两年。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片蒿草疯长有一人多高。

  当地相关部门如是说

  6月29日上午,记者就群众反应强烈的安置问题采访了史河路拆迁建设工程指挥长、固始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玉珍。据赵主任介绍,该县拟在大史河堤附近构建一处风景旅游区,政府将在此集中设计建设新村,用于解决200多个拆迁户的安置问题,并称规划部门已有详细规划方案。但虽经有关负责人几番查找,记者最终也没有看到规划图。

  城关镇张副书记表示,关于超期应加倍发放的临时安置补助费,政府一定会按照有关协议履行。之所以现在没有兑现,赵主任称安置未完成,现在还确定不了超出的期限。

  李建明吴纪攀X09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