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然气先换广州新区后换老城区优先供应南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九问LNG,有关部门权威答复称天然气8月下旬到穗

  文/本报记者 杨桂荣 通讯员 陈裕东 魏东海

  来自澳洲的天然气初定8月下旬到达广州;广州市第一朵天然气火花将盛开在大学城;LNG将优先考虑满足一部分南沙区域用户的需要……

  广州市LNG液化天然气利用外围高压管线工程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广州市煤气公司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最后冲刺。为全面揭开澳洲液化天然气的真实面目,本报记者提出九个问题,采访了广州市煤气公司。

  1问环保:杂质含量少燃烧污染也少

  答:天然气是矿物燃料中最清洁的能源,而且是一次性能源,其杂质含量极少,燃烧后产生的污染物极少,具有显著的环保性。而使用重油、柴油、汽油、液化石油气、人工煤气等二次能源,将会或多或少产生一些有害物质,而且它们在生产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对环境造成危害。市民改烧天然气后,产生的污染物比人工煤气将大幅减少,其中减少二氧化碳25%、减少二氧化硫50%以上、减少氮氧化物40%左右。

  2问安全:本身无毒性不太容易爆炸

  答:天然气、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都是易燃易爆的可燃气体。三者比较,天然气相对而言安全性能最高,但并不是不会爆炸,市民今后在使用中仍然要非常注意。

  有关燃气专家解释说,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本身没有毒性。如果发生燃气泄漏事件,由于天然气的燃点比液化石油气要高,相对不易起火燃烧,天然气又比空气轻,极易随风飘散,没那么容易达到爆炸的危险范围。

  在储存方面,天然气的安全性也显得高一些。因为液化天然气的储存压力在0.3MPa以下,而液化石油气为0.6MPa,且随环境温度升高而增加。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天然气的安全性能明显要高于其他燃气。

  3问应用:满足民用预留能源和汽车

  答:据广州市煤气公司介绍,2006年的LNG(液化天然气)年用量为12.8万吨,并逐年增加,至2010年稳定期为41.2万吨。这样的供气量,除了满足广州市居民、工商、公用福利用户的用气外,还有预留一定的气量应用于其他领域。天然气入穗后,首先在居民用气、工商、公福用气领域广泛推广,同时加快向燃气空调、燃气锅炉、分布式能源站等领域推广,以后时机成熟后,还将大力拓展发电、汽车等领域,建设CNG(压缩天然气)气站服务网络。

  4问使用:瓶装用户先装管道再用气

  答:目前广州市的燃气管网达1800多公里,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因此,燃气管道所达到的小区、楼宇,经过广州市煤气公司有序地置换天然气后,都能用上天然气。至2010年,广州将有80万管道气用户用上天然气。但需要使用天然气而没有安装管道煤气的瓶装液化气用户,应申请安装燃气管道才能具备使用天然气的条件。

  5问时间:先外围后中心四年内换完

  答:天然气置换是分片区逐步进行的,而影响天然气置换速度的因素主要是现有燃气具的改造和更新速度,面对70万管道气用户,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所有燃气具改造和更新任务。广州市煤气公司已经制定了天然气置换的时间表,将广州市煤气管网划分为90多个片区,并逐个片区进行置换。

  位于海珠区南端的大学城将作为首个转换片区开始置换,预计2010年底前,将全市煤气管网置换完毕。据煤气公司有关人员介绍,天然气置换推进的策略是“先易后难、先缓后快、先外围后中心区域、先新区后老城区”。

  6问供应:面向全市优先大学城南沙

  答:广州市煤气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广东天然气利用工程广州地区唯一的业主单位,公司会肩负起向全市供应天然气的责任,目前广州市煤气公司正努力扩大气源规模,以满足广州市其它区域或广州市其它管道燃气公司用户的需要。对大学城能源站的用气需求,广州市煤气公司将尽最大能力给予满足。南沙区域是广州市经济发展“南拓”的重点,也要优先考虑满足一部分南沙区域用户需要。

  市政燃气部门提醒,广州市其它管道气供应商最终将全部用上液化天然气,任何目前相对独立的拥有其它气源的管道运营商都只是暂时的,用户家中的燃气用具最终都将通过改造以适应新的统一气源。

  7问进展:上游管线完工下月底入穗

  答:记者从市政园林局获悉,为配合天然气入穗,广州市于去年3月31日启动了总投资为23亿元的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经过不到一年半的建设时间,天然气外围高压管线工程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总体进展顺利。目前,南门站至土华调压站标段的管线工程已经全线贯通。东门接收站、南门接收站、土华调压站和吉山调压站的站场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站内的工艺管线和设备已经进入安装阶段。

  据广州市煤气公司介绍,目前一期工程的高压管线部分已经完成了八成多的工作量,一期所有工程预计在7月底全部完成。其中,广州市要具备接收上游天然气条件而必须完成的南门站至土华调压站、南门站到吉山调压站的管线工程现已基本完成。根据上游公司深圳大鹏液化天然气公司的相关通知,第一批澳洲天然气正式到达广州门站的时间是8月下旬。

  8问燃具:坏的燃气具该换还是要换

  答:市煤气公司专家认为,对于准备开通管道气的用户,目前只能选购适用当前气源的燃气具。如油制气用户选用适用于油制气的燃气具。燃气具已到报废年限的,或者还没到报废年限,但燃烧工况差的,为了安全起见,应该及时更新燃气具。至于用户是买便宜的还是贵的,可以结合自己的经济能力来决定。但用户应当遵循以下原则来选购:选购适用于广州油制气的燃气具;选购信誉良好、质量可靠、售后服务好的品牌;如果天然气到来之后决定再换成天然气燃气具的,则可先选购价格适中的燃气具。

  9问配合:居民应及时清除安全隐患

  答:市政园林局和市煤气公司提醒市民,天然气到来之前,用户最关键的问题是要把家里的燃气安全隐患清除掉,以安全的用气环境迎接天然气的到来。

  据了解,煤气公司第一轮的上门安全普查工作已进入尾声。但在安全普查中发现,广州市管道气用户中有近四成用户家中存在各种各样的燃气安全隐患。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燃气管理部门和广州市煤气公司强调:为了确保用户能顺利安全地用上天然气,存在燃气安全隐患的家庭必须按照煤气公司的指引,及时配合隐患整改工作,不然将会延误自家的天然气置换进程,甚至不能顺利用上天然气。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