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管铺进社区 这笔费用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2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想用自家的井水,味道怪怪的不敢喝;想引自来水,又不愿交纳相关费用。江南街道树兜、上村等社区居民们干脆上山提山泉喝,但这毕竟不是解决的办法(详见6月29日《泉州新闻·热线》)。喝水问题怎么解决?这两天,这个问题再次引起居民热议,也受到各方关注。

  树兜社区:

  水管费用没人出

  自来水进不了家

  树兜社区书记兼主任蒋金旭说,社区700多户居民中有三分之二的居民都渴望喝上自来水。前些年,自来水供水主管已经铺到仙塘社区一带了,树兜社区只要从一二公里远的仙塘社区接一条水管过来,就可以用上自来水。当年,江南水厂负责人提出,从仙塘到树兜的水管费用要社区负责。他一算,200多万元,以社区的财力根本承担不起,找街道,也没有结果,只好作罢。

  这几年,大量外来人员租住在社区里,本地居民有2000多人,外地居民有3000多人,人口多,打的水井也多,打得浅的水井一到夏天就没水。去年,江南水厂已经停止供水,居民们又向浮桥自来水公司要求,提出说只要这条水管的费用解决了,每户1000多元的材料费,他们愿意出。

  自来水公司:

  铺管由社区负责

  供水绝对没问题

  这条水管,浮桥自来水公司愿不愿意承担?浮桥自来水公司吴汉聪经理说,为铺设浮桥、江南一带的自来水管网,有关方面已经投资5000多万,现在,公司为还这笔账,都急着向银行贷款。他认为,管线已经铺到南环路和县道301线一带,铺了20多公里,剩下的这一二公里是进社区管网,应该由社区负责。

  浮桥自来水公司现在的日供水能力已经达到5万吨,而实际供水还不到2万吨。而另一方面,江南许多社区的居民喝不上自来水,缺资金就是主要原因。吴汉聪建议,树兜社区应该像丰泽区那样,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采取区、街道、社区按“三三四”(即各承担30%、30%和40%)的做法解决,或者争取改水改厕费。如果社区提出申请,自来水公司可以去实地看一看,计算一下需要多少资金。

  江南街道:

  我们财力紧张

  只能适当补贴

  这是个不错的主意,江南街道办事处是不是可以借鉴?对此,江南街道办事处何家兴主任说,街道财力紧张,没有通自来水的社区有十几个,解决这个问题有困难。

  他说,前年,区里曾将亭店、登峰、乌石三个社区的通自来水工程列为区里当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区里安排,供水主管道计划投资68.3万元,由这三个社区及江南水厂共同承担;用户管网每户约需投资1000元,共有1700多户,共须投资170万元,主要由群众自筹,区、街道财政适当补贴。但因为社区这块资金筹集不到位,最后只有乌石一个社区通自来水,这还是区领导出面筹集了几十万元资金才解决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