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育儿,独生子女PK传统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3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期视点

  文/记者林清清实习生葛倩

  通讯员苏育敏

  总是不愿长大的独生子女,转眼成了新父母。没有拉扯弟妹的实战经验,他们高举着法宝———育儿书籍,信心十足地要按照“最高指示”,进行新式育儿。

  是法宝神威,放之四海而皆准,还是传统妈妈的经验更有智慧?记者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林少勇医生为您一一讲解。

  衣·襁褓VS新衣

  传统妈妈:新生儿不能着凉,睡觉时候也是裹上厚厚的棉被;为防宝宝乱动扭到手脚,还要紧紧地打个“蜡烛包”保险。

  独生子女:一切开放,传统的“蜡烛包”绑着BB貌似虐待,必须舍弃!可爱的BB装要换着穿,户外装、家庭装、睡衣……让BB成为最漂亮的小王子小公主!

  专家点评:“打蜡烛包”的确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因为它限制了宝宝四肢运动,严重的会造成髋关节脱位。而绳索扎得太紧,压迫到宝宝身体,容易出现新生儿硬肿症;为宝宝专门设计的骨头形专用睡袋,是睡觉用品的首选,既可以预防宝宝踢被子,也不会影响其四肢的活动;

  襁褓已经是过时的建议了。宝宝应当尽量穿宽松、保暖的棉质衣物,才不会刺激宝宝娇嫩的皮肤。里面一层要轻薄柔软,外面一件则注重保暖。

  食·按需无限制VS定时定量

  传统妈妈:吃得越多,长得越快,所以宝宝一哭就喂,无限制喂养;

  独生子女:严格按照育儿书指示,每天编排详细的时间表,定时喂养。

  专家点评:宝宝2-3个月时,应慢慢培养定时进餐的生活习惯,随意喂食会影响吸收。但3个月以内的宝宝,还是应该按需喂养。因为没有一本育儿书,能指出每个婴儿的准确进食标准。只能在一个范围内慢慢摸索。不要强迫宝宝进食,否则消化不了,还容易产生厌食情绪。

  ·鲜牛奶、瘦肉粥VS配方奶粉

  传统妈妈:鲜牛奶是天然食品,当然比奶粉好;骨头、瘦肉有营养,熬得烂烂的瘦肉粥作为宝宝的一日三餐,好吃又长身体;

  独生子女:按照育儿食谱,严密计算每天摄入各种营养素分量;人毕竟是高级哺乳动物,所以计算好营养素成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比牛奶好。

  专家点评:瘦肉粥的营养成分在水中被稀释,而且缺乏蛋白质和脂肪,长期吃会造成营养不良。所以宝宝1岁之内,应以喝奶为主。

  3岁之前不提倡饮用鲜牛奶,而应喝配方奶粉。因为配方奶粉中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最接近母乳,适合吸收。而牛奶中乳清蛋白比例不足50%,影响宝宝吸收。

  ·凉茶VS营养素

  传统妈妈:宝宝“热气”,咽喉发炎或者便秘,七星茶、金银花茶等凉茶“一剂搞定”。

  独生子女:给宝宝补充维生素和营养补充剂,自然健康无热气。

  专家点评:婴幼儿喝凉茶,容易引起腹泻;对于婴幼儿,除了维生素A、D应从婴幼儿鱼肝油中补充外,其他营养素应该从天然食品中摄取。如两个月开始为宝宝补充菜水,3个月始补充果汁。

  

育儿,独生子女PK传统妈妈

  住·亲密无间VS分床不分房

  传统妈妈:“同床共枕”,方便照顾,也不会害怕宝宝因为踢被子而感冒。

  独生子女:培养独立性要从娃娃抓起,分床睡成为新一代爸爸妈妈推崇的观点。

  专家点评:分床不分房。宝宝和大人分床睡可避免与大人同睡造成的空气不足,同时也可以避免大人熟睡时压伤宝宝。1岁之内,宝宝与大人同一房间,方便夜间护理;在枕头选择方面,婴儿3个月内提倡平卧,因为宝宝气管未完全打开,若枕头过高,容易使舌根后坠堵塞气管。而3个月之后也以低枕为宜。将毛巾四折,就是一个简便又适宜的婴儿枕头了。

  ·多睡VS军事化

  传统妈妈:宝宝睡觉就是在长身体,多吃多睡最好。

  独生子女:书上规定了每天睡眠的时间,准时关灯睡觉,早上到点就把宝宝拍醒,军事化训练,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

  专家点评:宝宝应该尽量多睡,但也不能强迫宝宝睡觉。应该从2-3月开始,培养定时的睡眠规律。但若单纯以书上所标睡眠时间为标准,临床中发现有90%是达不到的。应以睡眠质量为衡量标准。若宝宝睡醒后注意力不集中,烦躁易怒,则有可能是睡眠质量不好。

  太过规律的睡眠也不好,一旦出现被迫改变的情况就会适应不良。所以若睡眠太规律的孩子,家长可以适当带他出游,增强适应能力。

  行·怕风怕雨VS阳光灿烂

  传统妈妈:宝宝身体娇弱,不要到外面吹风,房间是最安全的活动场所。至于走路,当然是越早越好。

  独生子女:书上说,每天早上要晒半小时太阳,消毒杀菌同时促进钙质吸收。户外活动首先是学走路,各种学步车是保障安全的好工具。

  专家点评:一天超过两小时的户外活动,不仅令宝宝呼吸新鲜空气,而且对宝宝发育平衡很有帮助。每天沐浴半小时的阳光,有助于孩子体内维生素D含量提高,促进钙质吸收。但要注意避开紫外线强烈的正午时分。

  学步车则要避免使用,因为太早使用学步车会减少宝宝爬行,容易造成日后孩子感觉统合失调。1岁以内,应该引导爬行,促进下肢发育,大脑发育正常。走路可待宝宝1岁以后再训练,大动作发育不能太超前,特别是需要重力支撑的全身运动。

  ·哄哄抱抱VS行为自律

  传统妈妈:宝宝一哭可不得了,爷爷哄奶奶抱,要让宝宝倍感幸福。

  独生子女:不能让宝宝有一哭就哄的习惯,先哭10分钟锻炼锻炼肺活量再说。

  专家点评:宝宝的哭不能忽视,否则长久会造成孩子感情模式变化,对人冷漠。但要讲究科学的方法,不能一哭就抱,应该用音乐、说话、声音、玩具或抚摸来稳定孩子的情绪。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